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改正孩子以哭闹来表达- 教孩子说“Please"

1岁半的宝宝如何表达他想要吃糖的方法?
我的宝宝会用以下的方法:

“糖糖~糖糖~糖糖~糖糖~糖糖~。。。。” 一直重复直到他得到为止。
“呜哇哇~啊呜哇~。。。” 乱叫,大叫,撒野。。骂他的话会哭更大声,除非得到糖果为止。

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总是让我火冒三丈,于是孩子吃的不是糖,而是板子了。
挨了板子,孩子哭到梨花带泪的样子,让他的婆婆心痛到又疼又哄的,然后把糖果罐整个给他。。

我常跟妈妈说她这样做让我很难教好孩子。。
我妈很为难,毕竟那是她的宝贝外孙啊~的说。。


我很泄气,很不喜欢看到孩子一幅“不给,我就"闹”的样子。。
有一次我突然想起曾在 “父母辅导班” 看过的一个影片片断,说一个小女孩在“请求”母亲允许她吃饼干。
那小女孩用软绵绵的语气说着:Please ~ 这个让我觉得可以尝试一下。。


于是,遇到了孩子哭闹着要某样东西时,我蹲在地上,让孩子的视线与我平高: “行行,不要喊,说 “妈妈,Please~ 第一次总是失败的。。

我必须耐着性子,重复的说了很多遍: “行行说 “Please, 妈妈给~”。。

当孩子用不会转舌的口音说please时,他的眼睛是望着别处的.

我于是用两手轻轻扶着他的头: “行行,要看着妈妈说~说Please” 。。。

一次生,两次熟,多次的 “训练”,在孩子想用哭闹来达到他的目的时,我是不会妥协的,而我妈妈方面也被我 “收买” 了。。

于是我的孩子渐渐明白说Please 可以让他得到他想要的东西(合理的范围里面)。


当然,当我想向孩子拿他手上的东西时,不会忘记说Please 的!

想孩子成为有礼貌的孩子,父母要有礼貌在先。

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