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让孩子把喜欢玩水变成 --我要洗手

喜欢玩水好像是所有小孩的天性。
而父母们都千方百计的阻止孩子玩水。

父母的担心是正确的,可是一味的阻止行动却可能是错误的。
孩子在父母多次的阻止之下,心里就越是痒痒的,对玩水的欲望就越来越大。
如果父母们担心孩子在家会发生遇溺的意外事件,不如先教孩子“如何正确的玩水”。

我家的浴室有一个装水的水桶,装着孩子洗澡后剩下的水来做冲洗马桶之用。
我的小家伙喜欢把手浸在水里,撩泼水桶里的水, 玩到全身湿淋淋的。
若你发现你的 小孩正在玩得不亦乐乎,你会怎样做?会气疯了吧? ^^
然后就会请他吃 “干炒牛河” 了。。
可是,孩子被打后,下次就不玩水了吗?
小孩的思绪还不会思考 “妈妈为什么打我?”


我的小家伙在被我 “撞见” 他在 “干案” 的时候,案发现场是一片湿淋淋的。而他还对我笑 ==''' 。

我说:“ 行行,你不要动哦,地上湿湿,行行会跌到哦。”

我拿了毛巾回到现场,小家伙果然没有动,因为他还在玩水。
我帮他换掉衣服后,开始要弄个明白。

“行行在这里做什么?”

“ 玩~ 玩~” 孩子很老实。

“ 不可以玩,知道吗?这个不是行行玩的。”


孩子看到我一脸严肃的样子,小小声的说: “知道~”

我再问,语气稍微温和了一些: “ 行行想要洗手哦?是不是?”

孩子会习惯性的回答我: “是~”

“来,妈妈教行行洗手。”

我抱起孩子,让他与脸盆平高: “行行,伸出手,妈妈要开水了。”

我扭开水,再挤一点洗手液在他的手掌上。

我握着他的小小手,搓揉出泡沫,


“ 哇,有泡泡哦” 我说,“ 现在要把泡泡洗掉哦~”

孩子跟着我 “哇~” 的,感觉很新奇,比起他把手浸在水桶里撩泼水更 “好玩”!

洗手完毕,我跟着说:“好了,现在要把手擦干。”

然后,我再次的把孩子带到水桶那边: “ 行行,这个不是洗手的,不可以玩,知道吗?行行要洗手要跟妈妈说,跟婆婆说,跟爸爸说。知道吗?”

与孩子对话,若要孩子听清楚,听明白,父母就必须长气一点。。

我当时若一味的说: “不可以玩水!很危险!” 一个2岁的孩子明白“危险” 是什么咚咚吗?
结果我的“不可以!不可以!” 肯定不会进入孩子的脑子里的。


现在,我不必因为担心孩子玩水而把水桶收起来,因为行行不会再在那里玩水。
他会要求我们,“行行 洗手~”
一天大概4,5次~


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