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爸爸妈妈请不要“高高在上” -- 看着孩子的眼睛才说话

很多的父母在生气时,会双手叉腰,语气声量大,样子凶神恶煞,吆喝着:

“ 要说多少次你才听明白?”


“ 你这个坏孩子,气死我了!”

“ 收拾玩具!!!!”

孩子可能会低着头不敢看着父母,或者他们会带着惧怕的眼神看着发火的父母。。
孩子出现这两种的反应都是负面的。
亲子关系也就系在火山地带,动不动就火山爆 发,熔浆四溅。。殃及无辜。。


我在教导孩子说话时要求他看着我的眼睛才说。
自然,当我对行行说话时,我会蹲下来与孩子视线平高,然后看着他的眼睛说话。

有一次,我对行行说:“看着妈妈 的眼睛。。。”

然后我还没有说我想说的,行行突然好像发现新大陆又很腼腆的说:“ 妈妈眼睛有行行的~”

我忍俊不住,笑了。。。


“是,妈妈眼睛有行行哦,行行眼睛有谁?”

孩子很开心的回答:“行行眼睛有妈妈~”

然后他一直把脸靠近我的脸,要看我的眼睛。。。
结果我忘了原本想要说的话了。。呵呵。。


看着孩子才说话,让孩子没有压迫感,父母想要说的话就会事半功倍。


我家不是“咆哮山庄” -- 君行不尖叫

若父母本身具有情绪化的性格,孩子每天的耳目熏染之下,就会出现情绪化的脾气。
或,当孩子第一次尖叫时,父母没有及时纠正他们。
于是,孩子会觉得 “尖叫” 没有问题,他们就会动不动就尖叫了。


君行第一次尖叫时,被我严厉的阻止了。

“行行不可以这样子叫!妈妈不喜欢!Good Boy Boy 不要这样子 ”

我板起了脸: “行行这样叫,妈妈会打打的。知道吗?”


第二次尖叫时,就被打屁屁了。
打了过后我再重申:“妈妈讲过的哟,这样叫会给妈妈打打的。行行知道吗?”

孩子不出声,我再说:“行行,跟妈妈说知道。”

孩子小小声的,扁着嘴回答了我: “知道~”

“ 行行乖,妈妈Sayang~” 我给他一个Kiss,然后要他Kiss回我。

就这样,和平结案了。


从此,我的小家伙没有再出现情绪化的尖叫了。

有些妈妈说:“他叫一次我就打一次,可是他还是叫!!气死我了!!”

问题可能出在 --〉妈妈也是用尖叫的方式叫孩子“不要叫!!!”


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