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珍惜零食 - - 我的君行不馋嘴

没有一个小孩不爱吃零食的。
可是,因为吃太多的零食会导致孩子不爱吃正餐或使孩子容易有偏食的习惯,所以我不允许这事发生在我孩子身上。
于是,零食成了我家
神秘的礼物

当行行特别乖,特别听话时,我才奖赏零食给他。
在孩子面前拿出零食时,我会 发出 “锵将” 的一声,行行会很开心的 “哇~饼干~呵呵”


“行行乖,妈妈给饼干。”

我把未打开的“小霸王”递给他,行行会自己先研究如何打开包装,我则耐心的等待。。
当他发现自己打开不到时,他会把零食给回我,说: “妈妈~开。”


我说:“行行要说Please哦~”

“妈妈Please~开饼干,行行要吃~”

“好,妈妈开。” 我扒开包装袋,行行很开心的接过零食。

我伸出手向他讨:“行行,妈妈也要吃~”


小家伙一点也不小气,立刻把刚刚挖出来的小饼干放在我的手里。还说:“妈妈吃~”
我没有把饼干还给他,因为我要让孩子知道,分享东西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

我把饼干吃了: “哇~好好吃哦,谢谢行行,行行给妈妈饼干哦~行行好乖~”

孩子得到赞美,乐得他原地跳舞。。

我又说:“行行,请婆婆吃饼干。”

孩子于是十分乐意的把他手上的零食与我们分享。



最爱维他精 -- 一人一半

我的小家伙很爱喝维他精。
基于他还不足三岁,我们只让他喝一半的分量。
在我们日复一日的灌输分享的教育之下,要求他把手上的维他精给我们喝一半并不难。
不过,把吸管插入维他精的工作却必须由他亲手作,不然他会发脾气,会把吸管拔出来再插回去。


当他插好吸管后,行行会把维他精先递给我们,说:“婆婆喝一半~”“妈妈喝一半~”

我家的冰箱虽常有摆放维他精,可是行行并不会偷拿冰箱里的维他精,因为我们明确的告诉过他,要跟婆婆讲,跟爸爸妈妈讲,我们会给。
于是,家里常常会有行行“自首”的事情发生。。

他会拿着维他精来到我们的面前,说:“行行要喝~”


有时他喝完过后还想再拿,这时,我就比较严厉了。

“行行已经喝了,不可以再拿了。知道吗?等下肚子会痛痛。”

小家伙还想闹别扭的话,我就会转移他的注意力: “来,妈妈抱~”

我越来越觉得,“妈妈抱” 这句话对我孩子来说实在太有效了,他会立刻扑前来,很委屈似的唔嗯几下,我轻轻的拍拍他的背,“好了,行行Good Boy 哦,去玩玩具吧~”

孩子得到了安慰,很快的忘记了要喝维他精的念头,跑去玩玩具了。


我不喜欢大声的吆喝孩子,伤心又伤声,又不见的有果效。

若没有节制孩子吃零食,除了饮食上出问题以外,孩子也出现不会节制,不会珍惜的习惯。
我曾见过许多小孩,把零食当玩具任意甩丢,吃一半丢一半。
我庆幸我的君行不是他们其中的一个。


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