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不要剥夺孩子的自信心 -- 孩子,要妈妈帮忙吗?

行行会自己穿鞋后,就不喜欢我们帮他穿鞋。
他坐在地上,弯着腰慢慢的把鞋子的粘贴扒开,再把粘贴边从小铁圈完全的拉出来。
然后才把脚套进鞋子里,再把粘贴边塞回进去那个小铁圈,然后把粘贴边粘好。
一个脚要花大概3,4分钟的时间,等他穿好鞋子,是件很考验耐心的事。


有一次我们赶时间出门,实在不能慢慢等他自己穿鞋,
于是我二话不说,把行行拿在手上准备要穿的鞋子“抢”了过来,快手快脚的就帮他穿好了鞋。

可是,他却哭 了起来,说:“我自己穿~我自己穿~” 说罢伸手要把鞋子脱下。。

我见状,立刻就捉住他的手,语气凶凶的:“妈妈要打你咯!我们要走了,妈妈不等你咯!”

说完我转身就走,孩子立刻哭着跟了过来。。
唉,孩子本来好好的心情,却因为我赶时间而被破坏了。


事后自我检讨,我庆幸自己在当下没有真的打了孩子,不然会给孩子带来模糊的教育意识:“为什么我要自己穿鞋子会被妈妈打呢?”

随后,我遇到了许多让我改正的机会。
我提前了出门的时间,让行行可以慢慢的研究穿鞋的技术,真的不行的话,我就蹲了下来,拍拍他忙碌的小手,说:“ 行行,要妈妈帮忙吗?” “ 行行,妈妈帮忙,好吗?”

孩子会很愿意的把鞋子递给我 “ 妈妈~帮忙~”


当我帮他把粘贴边穿进小铁圈时,行行立刻要接手了,他说: “行行自己弄~”
然后有点粗鲁的挪开我的手,自己把鞋子粘好。

我提醒他,“行行要跟妈妈说什么?”

“谢谢妈妈~”


父母请不要一边帮孩子一边骂孩子: “这么笨!!这样简单的事都不会!!”

蛋!!还学不会吗?!”

因为当孩子做不好事情时,沮丧会使他们发脾气。

如果父母在旁冷嘲热讽,更深深的打击孩子的自信心。


在多次运用 “妈妈帮忙,好吗?” 的策略下,行行在遇到困难时,他会主动来找我。

他把他拆不下来的Lego玩具拿给我,说:“妈妈~帮忙~开~” 他的手也一边做 “拆” 的动作。


不要让孩子觉得要求帮忙是一件不好的事。
孩子会觉得父母好厉害哦!“凡是我做不到的东西,爸爸妈妈都可以做到。”


渐渐的,孩子会越来越仰慕我们。

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