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父母与孩子陷入权力斗争 - - 没有赢家

不明白孩子会那么喜欢去按插头的开关。
因为担心触电的危险,当我看到孩子去触碰插头开关时,我就会非常严厉的责打他。

“妈妈说,不可以玩这个!!” 我一边打他的手心,一边这么说。

行行被我惩罚后,都会哭得很可怜的样子。
婆婆就成了他得安慰的避风港了。
他会扑到婆婆的怀里放声大哭,小小手还会指向我,向婆婆哭诉:“妈妈。打打~”

我的妈呀!小家伙做错事还敢投诉!

我的火气更大了: “行行顽皮,婆婆不要抱抱!”

我把他从婆婆的怀里拉开,结果他哭得更凄惨。

这样的情况看来是妈妈占上风,孩子处于弱势。
其实,妈妈输了最重要的东西-- 孩子的心

父母辅导班的导师说,当父母和孩子陷入权力斗争时,父母强硬的态度会激发孩子的叛逆心。
亲子的关系也就形成了敌对的局面。你不准我碰,我就越要碰给你看!
虽然孩子最终会被修理得很惨.
可是,父母被气得七孔生烟以外,和孩子的关系也会走下坡!= 两败俱伤

父母要有智慧的把敌对的局面扭转回来,不要让自己陷入破坏关系的陷阱里。
导师教导了方法,我当时在想,“啊!这对我太有帮助了!”

很快的,孩子制造了一个让我“证实“导师的话的机会。。

这次我不再气势凌人,我温和的“警告”: 再按多一次,屁屁就会挨板子了。
小家伙不理会我的警告,还很高兴的连续按开关好多次。
然后,就挨打了。
不同的地方是,我虽然打了他,我依然张开双手,说:“妈妈抱抱。”
小家伙于是很可怜的哭倒在我的怀里。

我拍拍他的背,安慰他: “行行乖乖,妈妈sayang,下次要听妈妈的话,好吗?”

妈妈给了孩子一个讯息:妈妈打你,妈妈依然爱你。你乖,妈妈更爱你。

修改策略
孩子很乐意的为我提供机会去训练我的脾气和修改策略。

这一次,我决定不拿板子了,当孩子在按开关时,我坐在他的旁边不远处: “行行,要不要妈妈抱抱?”

很显然的,我的怀抱比开关更吸引小家伙,他很快的放弃插头开关,扑向我的怀抱了。
渐渐的,插头开关不再吸引他的目光。孩子与我建立了更亲密的关系。- - win win situation

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