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让孩子说“好” - 让孩子学习 “答应”

放工回到家,差不多8:30pm了,以前我会 “偷偷摸摸” 的溜进浴室洗澡。
现在不用了。。我会在客厅陪孩子玩一会儿,然后对孩子说:“妈妈现在去冲凉,等下陪行行玩玩具, 好不好?”

孩子会回答我 大大声的 ~ ”

于是,在孩子说 过后,我就称赞他:“行行好乖,等妈妈冲凉了就陪行行玩。。”

刚开始的时候,他依然会在浴室外敲门,叫着: “妈妈!开门!” =='''.

一两个月的革命过后 。。,现在我洗澡不再催魂赶命似的,浴室外也不再有孩子凄惨的哭声。。
他乖乖的在客厅玩耍,直到我好了,他看见我,会好开心的说: “妈妈冲凉出来了~” , 还会拿吹风筒给我吹干头发呢~ ^^

收拾玩具

客厅永远是最乱的一个玩具战场,叫孩子收拾玩具是一件十分艰辛的事情。。,帮孩子收拾玩具的次数多了,我就会感到很无力。。
试过把玩具收起来,试过罚打手 掌心,试过大大声的责骂,威胁孩子说把玩具丢掉也没有用(因为大人不会真的把玩具丢掉的。。==''')。。。

我妈妈说:“反正他明天也会玩到乱乱的。。 ” =='''

孩子在临睡前,客厅总是四处都是玩具。。
有一天晚上,孩子把水果拼图倒在地上玩,玩到一半,又“见异思迁”想把Lego玩具倒出来。。

我连忙阻 止: “一次只能玩一样玩具!”
我这么说。

可是孩子好像不明白,于是我把Lego玩具拿走,指着拼图说:“收拾好好,才可以玩这个。”


孩子有时会哭闹,会撒娇。


我会先逗回他笑,然后说:“妈妈帮忙,一起收拾玩具,好不好?”

他有时不会回答“好”,于是我会一直问,用不同的语气和表情问,孩子会忍不住笑,然后说:好~”。。

于是,孩子主动把玩具收起来了,我的帮忙,就是把玩具递给他,让他放进盒子里。
革命有时成功,有时会吃鳖。。
但比起以前总是大人在收拾时好很多了。。

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