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孩子跌倒或撞到头的教育机会 -- 不要单单的哄他,安慰他

很多人说我的君行是过动儿,他除了睡觉和生病的时候,没有一分钟是安静的。
走路时,不是蹦蹦跳跳就是快快跑。。。


所以,小家伙常常不是跌倒就是撞到头。。。
他的婆婆和阿姨们比我还要紧张和心痛他。。。


我以为,只是我们大人会迁怒于人,没想到那么小的孩子也是一样的。。。
话说有一天,行行在家里横冲直撞,
结果。。。 “碰” 的一声,撞倒墙壁了,额头立刻起了高楼。
行行哭到婆婆整张脸都揪了起来,一直哄他。
然后行行竟然一边抽泣,一边用他的小手拍打墙壁。。


我立刻接手把行行抱了起来,我决定先安抚好行行,再进行教育。

“行行那里痛痛? 妈妈吹吹哦~”

行行用手指着额头,很可怜的说:“这里痛痛~”

“ 妈妈吹吹就不哭了哦~行行不哭哦~”

渐渐的,行行不哭了。。

我带他回到案发现场,“行行在这里撞到头吗?”

“是~”


“行行不可以打墙壁的哟,是行行跑快快撞到墙壁的。知道吗?"

“墙壁不会走路,不是墙壁撞到行行哦,是行行跑去撞墙壁的。知道吗?”

“行行好好的走路,就不会撞到头痛痛咯~知道吗?”

也不清楚小家伙是否真的知道,但是他还是回答了我: “ 知道~”

我就把他抱了起来,用很欣慰的语气说:“行行很乖哦。妈妈sayang哦~”


过后,我对妈妈说了这件事情,要求妈妈以后在孩子跌倒后注意孩子有无同样的举动,要妈妈不要不以为然。

因为小小不起眼的行为举动,潜在的不良意识将会在日后影响孩子的性格。

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