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教导孩子 - 不是我的,不要拿

逛百货公司时,常常看到其他小孩和他们的父母在玩具部那里上演拉锯战.
孩子赢了,父母就要掏钱包,若父母赢了钱包,却失了面子。。
因为孩子会当场哭得死去活来。。
父母要连拖带抱的把孩子带离现场。。狼狈得很。。


还有一次在路边遇到一家三口,妈妈手上拿着一支树枝,爸爸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的购物袋,还有一个一边哭,一边叫:“我~要~飞~机~我~要~飞~机~呜呜 呜~我~要~飞~机~呜呜~~~” 的小男孩。
妈妈很生气:“你还哭?你给我收声!” 说完,树枝就打了下去。。
孩子哭得更大声了。。
那个爸爸很无力的样子,:“boy,next time dady buy for u, ok ? ”


我警惕在心,很担心我的孩子也好像其他小孩那样霸道无理,紧紧捉住玩具不放手。。

于是,在孩子还不会撒娇要这样要那样的时候,我常常推着婴儿车,带孩子去玩具部逛街。

我会拿一样玩具让他拿着,然后告诉他:这个玩具不是行行的哟~不可 以拿。”

然后我从他的手里拿走那个玩具,孩子也不会哭闹,因为他还不知道撒娇要玩具!!
我很严肃的告诉我的妈妈,不可以随大人的心情/能力买玩具给孩子。
不可以让 孩子的手摸什么,大人就买什么。。


每一次的逛街,我都会重复又重复指着那些玩具告诉孩子: 不是行行的玩具,行行不可以拿。”

行行的玩具在家里。这个不是行行的。”

行行不要拿~不是行行的。”


滴水能穿石!这是真理。你想要怎样的小孩,就必须怎样去教育。

现在我的行行2岁又7个月大,他在百货公司看到玩具车时,他会摸摸那个玩具,说 “car car。” 然后走开。。 从来不曾让我丢脸过。。

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