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我的孩子不是单一的“服从”机器人

很多家长喜欢用命令式的方式对孩子说话,孩子若不服从,就会挨骂或挨打。
最后父母孩子都心身疲惫。。。两败俱伤。。


我喜欢和孩子对话,喜欢问孩子 "好不好?" "对不对?" "是不是?" 等问题。
我放工回家后,喜欢看报纸。
但是,孩子却会来捣蛋,要我陪他玩球。。


情况设想 1 :
妈妈:“不要烦妈妈!自己去玩!”
孩子用手打报纸,用球丢向妈妈。。
妈妈被激怒,破口大骂孩子,打孩子。。
亲子关系 :下降 -5

情况设想 2 :
妈妈:“妈妈看完报纸,就跟你玩。好不好?"
孩子用手打报纸,用球丢向妈妈。。
妈妈把孩子抱在怀里,再跟他说一次 “妈妈看完报纸,就跟你玩。好不好?" 直到孩子说 ""
孩子若扭计,妈妈就指着报章上的图案,“看,这是什么?” 来转移孩子的扭计。。
然后把孩子放下,再重复一次会跟他玩的约定。

孩子不会再和报纸对着干,妈妈也可以轻轻松松的把报纸读完。
亲子关系:上升 +5

这两个情况设想,不是我空想出来的。而是我以往体验的实况报导。

奶嘴争斗战
我的孩子有吸奶嘴的习惯。
早期时,必须带着奶嘴出门,以防他想睡觉时吵着要。
后来觉得让孩子奶嘴不离身实在不是办法。

一开始我采用了强硬手段,直接从行行的嘴里把奶嘴 “拔”出来,而行行的反抗方法就是用力的把奶嘴吸得紧紧的。。=='''
虽然有时我成功了,但行行就会伸出他的小手,好像和爱人分离般凄凉的喊:“嘴嘴~嘴嘴~嘴嘴~~”

我改善了策略:要出门时,行行嘴里还含住奶嘴,我会伸出手,说:“行行,晚上睡觉才吃嘴嘴,好不好!去街街不要吃,小朋友会羞羞。”

“回家睡觉才吃嘴嘴,好不好?”

“行行,嘴嘴给妈妈放好,
可以吗?”

看到孩子亲手从他的嘴里拿开奶嘴,再放到我的手上,我感到无比的成就感~~ 策略成功!

我会常常问一些简单的问题,“行行是boy,对不对?" 得到的答案永远是孩子可爱的童音 ~

“行行
是不是Good Boy ?”

~”

"Good Boy 不顽皮的哟,
对不对?"

~”

“行行
要不要做Good Boy ?”

~”

哈哈。。有点像“洗脑”,但,这些是正面的灌输。
久而久之,行行在我们称赞他过后,会自己说:“行行,Good Boy~” ^^


若父母下命令:“你要乖,要听话!”
相信得到的果效并不大。
留一个让孩子回答的空间,孩子会有被重视的感觉。

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