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发现孩子固执的一面 - - 我自己动手

个案一:香蕉篇
行行喜欢吃香蕉,我通常会为他剥去一半的香蕉皮才给他吃。
谁知道啊 ~ 原来有时父母不必为孩子做得那么的周到。。。


“行行,要不要吃香蕉?” 我手里拿着一根香蕉问孩子。

“要~吃~” 孩子开心的回答。

于是我例常的为他剥掉香蕉皮,孩子突然吵了起来: “我剥皮,我剥皮!!”
我以为孩子在耍脾气,就没有理会他: “ 妈妈已经帮行行剥好了啦!” 我说,就把香蕉递给他。
而这个小家伙居然在抽泣,他一边说: “ 我剥皮~我剥皮~” 一边把香蕉皮一片片的 “粘” 回去!!然后再一片片的剥下来!


个案二:玩拼图篇
行行有2套3-6岁的水果拼图和海洋生物拼图.
虽然拼图的盒子上注明给3岁或以上的小孩玩,但我觉得,在父母的陪同下,1岁半的小孩也可以玩。
所以在行行2岁的时候,这两套拼图已经玩到滚瓜烂熟了。


刚开始接触拼图时,行行只会拼最简单的苹果,然后接下来会拼香蕉,西瓜,草莓。。。
当行行拚错了,我们不可以直接的把那块拼图拿过来帮他拚好。
因为他会吵 “我拚~我拚~” 然后把人家帮他拼好的那一块拼图“挖”出来,自己再拼回去. 嘴巴还会一直念“我拚~” 还一脸的不忿气呢!


个案三:洗澡篇
帮孩子洗澡前,我先调好水温,澡盆放了适量的水,就帮孩子脱衣服。
我帮他脱了上衣,接下来就帮他脱掉小裤裤。
到了要帮他脱掉纸尿片的时候,行行用手按着纸 尿片两侧的魔术粘贴,不让我脱。
他说:“我脱~我脱~” 然后他自己慢慢摸索着,好不容易的才拔掉那两侧的魔术粘贴,行行才愿意踏入浴室,坐进澡盆。
如果我看不过眼他的慢吞吞而动手帮他脱掉的话,浴室又会传来孩 子的哭声了。


孩子每一次的新创举都让我看得目瞪口呆的!
天啊!现在的小孩啊!!天天让人“耳目一新”的!!
我好气又好笑,这个固执的小家伙啊!!
让我得好好的想法子,要如何把他固执的元素变成他的良好的学习态度。^^


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