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妈妈,你要玩鱼吗?

向来都不爱玩电脑游戏的我,最近被小家伙一直一直要求我玩game.

当我在电脑前做些事情时,他会搬一张椅子过来坐在我的旁边,然后说:“妈妈,点这个(start) ,然后点这个鱼(海底争霸战)。。”

我说:“妈妈不要点这个,妈妈在做工。。行行乖,不要kacao 妈妈,好吗?”

然后小家伙改变策略,他说:“妈妈,你要玩鱼吗?”(读者自行x10次)= ='''

我只好停了下来,好好的看着他:“妈妈不要玩鱼,妈妈要做工。”


自从家里添加了电脑后,小家伙似乎特别着迷这 “大玩具”。

虽然我不喜欢玩电脑游戏,也不喜欢别人沉迷在电脑游戏里,可是,我顾虑到物极必反的道理。
如果我完全禁止行行接触一些我希望他不沉迷的东西,日后他可能会背着我偷偷的玩上了瘾。。
那时候才想对策就太迟了。
于是我选择开放的态度让小家伙接触电脑。
然后让他学习 “游戏时游戏,学习时学习” 的态度。


《海底争霸战》的游戏,小家伙可以说是很熟悉了,因为婆婆也正在玩得不亦乐乎。。
为了让小家伙没有 “越难得到的东西就越珍贵” 的念头,我让他也来一起 “玩鱼” 。


我准备让行行学习什么是 “适而可止” 的功课,想说当他玩了约10分钟,我就要他离开电脑。
心里正起着许多草稿,该如何让他明白不过分的游戏才是Good Boy。
而不可思议的是。。他顺利地完成了第一关 ! 正要进入第二关时,正是我准备要他停止时。。。

他 按了 "离开",他说:“行行不要玩了。。。现在到妈妈玩。。。”


可爱的小家伙呀。。你一直让妈妈惊喜连连的。。

原来,行行把 “排队” 玩游戏的教导一直记在心里。。^^

有时候我在电脑前的时间太久了,小家伙会这么说:“妈妈,你要关掉吗?行行帮你关。”

我以为,他不过说说而已。。


没想到。。小家伙会趁我离开时,爬上椅子。
小手抓着滑鼠,然后帮我关机。。

然后他会这么说:“妈妈,行行帮你关电脑了。”

刚开始我以为他直接关掉开关,于是我重新启动电脑,问他刚才是怎样帮我关的。


“行行点这里(start ) ,然后点这里(turn off computer ) ,还有点这里 (shutdown ) .”

小家伙 一五一十的表演给我看。。看得我目瞪口呆的。。。


当他关电脑后,我又启动时,小家伙会这么说:“做么关了又开,行行关了的窝~”

一副我关掉他的电视节目时,我这么说:“妈妈关了,行行不可以开, 知道吗?” 的表情。。= ='''


气的我牙痒痒的。。。

10 回复:

Candice 莉 说...

看到“玩鱼”这两个字,
我还以为是最近很热的FB的“play fish”...
O(∩_∩)O~
暂时来说,行行的自制能力还很不错。
keep it up!
我家的两个就很沉迷,其次是浏览“youtube”。

刚刚 说...

回难得清闲:face book 的游戏我似乎都不知道哩。。哈哈。 行行如果从小就保持这样的self control,日后就比较容易向“沉迷”二字say no了。 ^^ 行行还不知道youtube,不过他会碎碎念他要看“ABC”的歌。。哈

Candice 莉 说...

我儿子在BB时期就很爱看电视广告,电视在播什么节目他都不理,专心玩玩具,可是一到广告时间,他听到声音就会立刻放下手里的玩具,看完那些广告之后,又在继续玩玩具。我们觉得很有趣,因此就用 video tape 录制一个只有广告的私人录影带给他,在我忙不过来(妹妹)的时候就开给他看。我不知道这样子好不好,可是这是没有办法中的办法。不久后,他就看腻了。
现在的他很爱玩电玩,无论是PS2,电脑和PSP都玩。平时我只允许周末和周日玩两天。假期没有限制,但条件是一定要做了我交代的作业、练习才能开机。到目前为止,他的成绩还是保持在甲等,所以我不会严禁他玩电玩。
其实市面上有蛮多适合行行看的DVD,学英语和话语的都有。以前我在夜市场买到两个新加坡的,很好看,我还不时陪孩子一起看。很怀念那段日子..

Candice 莉 说...

facebook除了玩game,最主要帮我找到了很多老同学。最近几天一直守着...跟他们chat和message保持联系。觉得很开心,很多同学突然间联系在一起,很有意思!^^

刚刚 说...

回难得清闲:其实广告是很没有营养的,还好不久后,他就看腻了。^^

关于电玩,我会尽可能让孩子明白,还有许多东西是比电玩更有趣更有意思的咯。^^ 清闲,你要了解孩子玩的都是什么类型的游戏,若是Dota还是WWW的,或枪击等暴力的game,你就要留意了。因为那些会荼毒孩子的心灵。

关于face book,呵呵。。我很少上去的。虽然最近add 了许多旧同学,却好像没有什么话题可以聊了。可能大家过的生活都不一样了。。^^

Candice 莉 说...

是啊!电玩游戏GTA和Bully真的是很暴力的,我跟孩子约法三章,不买,绝对不能玩。
其实我知道玩电玩的坏处,会照成孩子的脾气很暴躁和很没有耐性。所以我只让一个星期玩两天。完全不让他们玩的话,跟同学之间就变得很少交流了。现在做父母真的很难...不像我们小时候玩的东西那么natural,没有什么杀伤力。

ucaneloo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loo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五饼二鱼 说...

PSP 的 Loco Roco 很不错!
是益智游戏来的..
其实PS2, PS3, PSP, 电脑.. 都有很多益智游戏.
可以让孩子接触这类型的游戏, 动动脑筋来解迷, 过关..

刚刚 说...

回丁丁: 益智游戏的电玩,我会让孩子玩。其实只要不沉迷,凡事适而可止。我会让他尝试新鲜的玩意。

回难得清闲:大部分的父母让孩子玩电玩,结果把小部分的父母逼入穷巷。。哎,真希望我不会随波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