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开错头,难收尾

以下是一些我开错了头,很难收尾的一些 ‘错事情’。。

让我知道,小孩子原来是非常非常执着‘第一次’的。

小家伙三岁的时候,我开始培养他刷牙的习惯,可是他的身高还不及洗脸盆的高度。。

如果让他站在小椅子上,又担心小家伙站不稳椅子而滑倒。。

于是,我做了第一件 ‘错事情’。。。。我让他坐在马桶盖上刷牙。。 ==‘’

由于他还不会挤牙膏,于是我继续做错了第二件 ‘错事情’ 。。。帮他挤牙膏。。

从三岁到四岁。。到五岁。。。小家伙的身高已和洗脸盆平高了。。

可是他依然坚持要坐在马桶盖上刷牙,依然坚持等我帮他挤牙膏。。

每次当我尝试叫他必须站着刷牙时,浴室里就开演母子拉锯战。。

我小的时候,是你让我坐着刷牙的嘛~” 小家伙说的头头是道。。

这一战,就战了1年半的时间。。。

‘苦心妈妈军队’才得以拨乱反正,让‘顽固孩子兵’ 重新站立起来 - - 刷牙 。 ==‘’

还有,继续为 ‘自己挤牙膏’ 抗战。。

这刷牙之战,炸掉了我每个早晨的心力。。 现在,终于‘和平’了 ~ 呼 ~












慢 ! 晚上还有哟 ~

战区转去小家伙的房间。。。

小家伙一天穿两套衣服(校服+托管换洗衣服)+ 一套睡衣 + 裤子 + 内裤 。。。

我平均两天洗一次衣服,于是小家伙每两天要折的衣服是以上的两倍。。

刚开始‘培训’小家伙折衣服时,因为他不会把衣服翻正过来,于是我又‘错’了。。。

除了教他如何翻正衣服外,我帮他把所有的衣服翻正过来。。。

从此以后!!! 小家伙每次折衣服的时候,看到还没有翻过来的衣服就会喊:“做么妈妈没有帮我把衣服翻过来的??

如果当时我正在忙着其他事情的话,这个 ‘顽固孩子兵’ 居然可以在房间等!等半个小时也不自己动手翻正衣服!!

一直等到我有空,来到他的房间时。。小家伙在看《哆啦A梦》,他抬头望着我一脸埋怨的问:“妈妈,做么你那么慢过来帮我的?

是我开错了头。。。自作孽。。。呜呜呜。。。。T.T

人家说,快刀斩乱麻。

于是,我横了条心,势必把这个‘错’ 更正回来。

那个晚上,小家伙在房间等了大半个小时,我依然没有去‘帮’他翻衣服。。

我叫他自己动手翻正所有的衣服。。。

结果。。竟然。。

小家伙接受不到 ‘妈妈要我自己动手把衣服翻正过来’ 这件事。。

然后。。

哭了大半个小时。。。

。。。。。 。。。。。” 作者省略约半个小时/约五千字的 ‘道理说’ 及心理辅导。

最后。。。

‘顽固孩子兵’ 收拾心情。。。擦干眼泪。。

自己动手。。。

翻正衣服 及 折衣服 。

‘苦心妈妈军队’ 虽然元气大伤,总算凯旋收队。 呼 ~

6 回复:

恩轩至佳 说...

恭喜恭喜! 总算坚持得有价值!

jひbi3 豬皮 说...

好可愛呢~

有時我的侄兒也是如此~

Unknown 说...

哈哈!可爱!
当婷婷开始学会“自己”这两个字时,我也有类似问题。就是我叫她做一些她自己应该做的事时,我都会惯用“婷婷自己做”。现在偶尔她懒得做,她也会“妈咪自己做”。
不过现在的婷婷两岁半,我就不跟她理论,反而告诉她,“好!妈咪帮忙婷婷” 我就自己先动手。当然偶尔只是一两件,我就自己做。可是如果很多,我收了一两件,就会叫她帮忙把她身边的玩具收拾。这样,她就“被诱惑”和我一起收拾了。
至于刷牙,目前为止,她都要自己刷,可是她的刷牙技巧还不好,所以等她自己认为刷好了,我会说要检查看里面还有没有食物,然后乘机再替他清理一番。不知道当她好像行行那么大时,会不会还是天天叫我替她检查呢??

cre8tone 说...

慢慢.. 总有接受的时候..

刚刚 说...

密池,谢谢你。

miawru,哟~小家伙居然还能得’可爱‘一词!^^
到婷婷5,6岁的时候,你再告诉我,她会不会还叫你检查。。呵呵呵。。

prince n princess mum,是的,总算让他接受了。。前天看他乖乖的折衣服,翻衣服。。再也没有喊:“妈妈,帮我。。。。”这样的话。。呵呵呵。。

刚刚 说...

jひbi3 豬皮,哈哈。。别人家的小孩总是可爱的说。。。呵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