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大题目,小领悟

为人父母者,责无旁贷要教导孩子许多许多的美德。

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 - 多么抽象的名词啊!

这么大的题目,要如何让孩子有个小小的领悟呢?

怎样让5,6岁的孩子明白且运用在日常的生活呢?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因为成人已是一张充满各种‘色彩’的图画纸,自己已把画纸画得缤纷夺目了。。把纯白的美德添上去也只能沾成粉色的了。

可是,孩子犹如面对着一张空白的图画纸,手中挥着不知轻重,不知对错的‘颜料笔’,正等着往图画纸涂彩一番。。父母要做的,不是把‘颜料笔’抢了过来,替孩子‘彩颜色’。

父母应该从旁协助,指引孩子,往对的方向。。‘彩颜色’。

我不直接对行行说:“行行,你要有仁爱的心,不要和同学打架,知道吗?

因为小家伙肯定会这么问我:“妈妈,仁爱是什么东西?我没有打架的。

圣经里有句话:“
向什么样的人, 我就作什么样的人。

既然向小孩子说话,就得用小孩子听得明白的话。

我会这么说:“ 行行,你要和同学相亲相爱哦,不要和同学打架哦。知道吗?

俗话说:“学坏只需三天,学‘好’却需费三年啊。”

我们对孩子学习美德的耐心和信心难道却只有‘三天’?。。呵!

所以当行行重犯又重犯错误时,我虽生气难过,却绝不会对行行失去信心。。。觉得他不可能领悟到我要他学习的美德。

行行是个蛮急躁的小孩,不能对他想要得到的东西忍耐片刻。

虽说我答应了让他吃雪糕,却故意把时间订在隔天。。因为我要他学习‘忍耐’。。

于是,我说:“行行,妈妈已经答应的事就会做到,但是,你要。知道吗?妈妈答应的是明天吃雪糕,不是今天。

行行难熬,他说:“妈妈,我现在就要!

我说:“现在不能,你想要吃雪糕,你就要明天。。你愿意?”

我希望行行能自我节制,所以订了15分钟的电脑时间。。约莫1年的‘操练’,行行才发挥了一点点的自动自发,时间一到就抽身离开电脑桌。。关掉他所喜爱的电玩。。

越说,似乎越像个卖花人。。。

父母啊~ 孩子是个教官,无时无刻不让我们轻松下来,我们面对的考题,统统都是‘自由解答’。。

成绩将在孩子成人之时,才颁发给我们。

4 回复:

SuetHoon#雪雯 说...

非常认同妳那句:"成绩将在孩子成人之时,才颁发给我们。"

人人说父母是孩子最初的老师,其实并不全对;应该说孩子是父母最初的老师才对。

看着他们,正视自己。希望他们变好就必须面对自己的缺点,所以说谁才是谁的老师呢!

刚刚 说...

虎妈,忍不住要给你掌声!!! ^^
是的,除了孩子,谁还能训练我们成为称职的父母呢? 呵呵。。

我上的‘父母辅导班’,也只不过是听导师转述着他本身的育儿经验,来到自个儿的个案时,却只能做个‘参考’,自己还得随机应变呢!呵呵。。^^

恩轩至佳 说...

喜欢你这个卖花人:-)

刚刚 说...

密池,你让我受宠若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