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让孩子哭

有时候,孩子会为了一些芝麻绿豆的小事而嚎啕大哭。。轻易的触动父母的怒气。。

于是,父母多数的反应不外是:“不准哭~!” “再哭,就要吃藤条了~!"

于是,孩子给予父母的回应则是越哭越大声,越哭越委屈。。

小家伙哭,我早期反应则是:“ 行行,哭是没有用的,你知道的,对不对?

然后就看着他哭。。。小家伙哭着哭着。。见我没太大的反应。。就越哭越没趣。。然后就不哭了。。

我真的只能很‘白话’的来说明一下这一件事情:孩子迟睡,又无理取闹,又哭。。。

周末的晚上,时钟已经是十一点零五分了。

我从九点半开始就一直提醒他,:“行行,你还不要进房间睡觉哦?你超过了时间进房间的话,就不好再要求妈妈讲故事还有唱歌给你听咯。

行行随口回应我:“哦。” 然后屁股依然粘在沙发上,看他最爱的‘人体迷航大冒险’漫画。。

时间很快的从九点半,到十点,再到十点半。。。小家伙依然无动于衷。。

好吧。。是时候让他尝尝‘自食其果’的滋味了。。于是我不再每隔一段时间去提醒他。。

一直到十一点,小家伙才意犹未尽的把漫画阖上。

你知道现在几点了吗?”我问。

哦!十一点了,妈妈。”小家伙一脸吃惊的样子。

然后他快快的走进他的睡房。。“妈妈,冲牛奶给我可以吗?Please~” 小家伙惯例地要求睡前奶。

他原本已经躺在床上了,说罢又想起来跟着我去厨房。。要‘帮忙’我冲牛奶。。

我阻止了他,很严肃的说:“你现在不可以下床,因为你已经超过了时间睡觉,如果你下床的话,妈妈会很生气。知道吗?

小家伙抗拒,:“可是,我想要帮妈妈冲牛奶,我要搅一搅牛奶哩!

你想要搅一搅牛奶,你就要准时进房间睡觉。现在不能。因为你超过了时间了。” 说完,我就不再理会他,转身离开他的房间。。

原以为,小家伙会随即尾随着我进厨房。。把我的话视作玩笑话。。可是。。我冲好了牛奶后,小家伙依然没有出现在厨房呐 ~

因为他在哭。。。 啊哈哈。。。因为我不让他‘帮忙’ 搅一搅牛奶而哭。。

他蒙着被,哭的稀里哗啦的。。一边哭一边控诉着:“呜呜呜呜。。。呜呜呜呜。。都不给我搅一搅牛奶的。。。呜呜呜呜。。。都不给我搅一搅牛奶的。。呜呜呜呜。。

我差一点就笑了出来。。哈哈。。

老公听见了哭声,也一起来到行行的睡房。。

行行,你在哭什么?” 老公很直接了当的反应了大部分父母的反应,下一句应该就要说:“不准哭。。”

我连忙用眼色阻止了他继续往下说。

我说:“ 让他哭,行行很就没有好好的哭一哭了。

老公识趣与我配合。。

行行一边哭,脚一边胡乱挥动着。。于是老公把他拉了起来。。

行行,哭就好好的哭,脚不要乱乱动的。” 老公一边说,一边把行行乱乱挥动的脚顺带做‘踏脚车’的动作。。“行行,你喜欢一边哭,一边做踏脚车运动哦?

呜呜呜。。。呜呜呜。。。。” 本来哭得泪眼朦胧的,渐渐的只剩下有声无泪。。。然后停止了。。

老公打趣他:“哦,那么快就哭完了哦?” 说完还捎他痒痒的。。。小家伙一下子又哭又笑的。。非常的滑稽。。

他说:“我不要哭了啦,爸爸坏蛋作弄我。。

然后,小家伙很快的喝完了牛奶。。没敢要求讲故事和唱歌,自个儿恬静的睡着了。。

以静制动,效果显著。^^ 父母实在无需大动干戈,劳神伤气

另一方面,因为行行真的听话没有下床,然后去厨房找我蛮缠,这点让我非常的欣慰。

我没有很好的理论来证明,没有被压抑情绪的孩子,心理能有多健康的成长。

行行是个非常快乐的小孩,他爱笑,易哭;哭完了很快能收拾心情,继续玩。

他生气,但不持久;他难过,却依然听话。

我这个妈妈,能看着他对着我放肆的哭,哭完过后再对我腼腆的笑着。。觉得好幸福呢!

亲子关系,不就是这么亲密的关系吗?

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