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星期五

行行是这样生出来的

在一个朋友的部落里分享以前怀孕生子的过程,让我感触良深的。。
转眼,我的小人儿庆祝了3岁的生日了。。
若现在才回想起当初的酸甜苦辣,会不会有点迟呢?呵呵~

这时,要乘搭小叮当的时光机。。。把时间调到2006年7月1日。。

我的预产期原本定在7月15日,7月1日作产检的那天,我被检验出宝宝的头没有倒转到正确的方向,于是医生立刻安排我在7月3日剖腹生产。

因为我家附近的医院只有自然生产的医疗设备,我只有被送到离家有一个半小时车程的Termelor医院。而当时医生说那天只有一次出车到Termelor医院,若我那天不乘坐他们提供的车,那我就要在7月3日之前自己想办法去了。

于是,我连忙通知妈妈让她叫妹妹替我火速送上我的
“生产包袱”。。
就这样,老公不在身边,我一个人拎着包袱,坐上诊所的十字车,孤孤单单的出发了。。


你若问我的感想,我会说: “如果老公当时在身边的话,我不会感觉这么凄凉咯。。
自己办理住院,自己整理所需的用品。。自己签名一切文件。。

而看到对面床的孕妇虽然痛得呼天喊地的,她的老公紧紧地握住她的手安慰着她。。。。”
我摸摸肚子,心里想着:“孩子,妈妈很勇敢哦,爸爸虽然不在身边,妈妈也不害怕哦。”


刚好适逢世界足球杯,向来对足球没有什么兴趣的我,在失眠的夜晚也只好扭开电视来打发时间了。。
一直到我被送进手术室,我的老公还在路途中。。

手术室里很很很冷~而我的心很平静,打麻醉针后,医生割开我的肚子,护士问我: “有感觉痛吗?”

我想, 哇~感觉 痛还得了?@@'''

过后,我的宝宝出来了。。洪亮的哭声让我笑弯了嘴角。。。

推出手术室时,才看到我的老公一脸焦虑的表情。。我已没有力气说话了。。
过了好一阵子,护士才把宝宝送了过来,小小的身子包裹在毛巾里,睡得好安稳哦。。
当麻醉剂的效力慢慢的消退时,我才体会什么叫做 “痛” ~ 痛得我连叫护士的力气都使不出来。。妈呀!身体好象一分为二的感觉。

接下来,依然是痛痛痛。。。~
除了痛,还是痛!!
第一天晚上痛到不能入睡。。
第二天晚上稍微没有那么痛,可是还是不能够翻身。。宝宝哭了也不能转身去抱他。。

第三天,可以下床了。宝宝却要送去照灯了。

医生说宝宝有G6PD,黄疸比平常的宝宝还要高。
我捧着肚子,一小步,一小步的从我的病房走去宝宝照灯的地方。
那地方离我的病房不是很远,可是以我的步伐我要走10分钟才走到。。

看到宝宝被蒙着眼睛,光着身体躺在照灯的小容器里。。我忍不住掉眼泪了。。。
也许这样,我不再怕痛了,每天来回很多次的走去照顾我的宝宝。。。
直到宝宝的情况稍微好转,我要求出院了。

回到了家的第三天,宝宝的黄疸又上升了,于是,我和宝宝又住进了医院。
这次住进离家才15分钟路程的医院,我才没有了“凄凉”的感觉。。
妈妈和老公可以天天来探望我。


因为宝宝的黄疸值很高,医生要为宝宝吊点滴。
我的天啊~小小的手板如何吊点滴呀??

结果,护士在宝宝的小手掌绑了一小块木板固定他的手,插了细细的点滴针。。
我的宝宝好勇敢哦,整个过程中都没有哭。。结果却是我哭了。。


每天早上,宝宝都要抽血检验。
今天抽右脚跟,明天抽左脚跟。。我的心也跟着揪了起来。。

为了让宝宝早日可以出院,我让自己变成狠心的妈妈。。

除了要喝奶和换尿布,我从不抱宝宝离开那个照灯的箱子。。
我也变成了纪录狂,宝宝一天里小便大便喝奶的次数都被我一一的纪录下来。当护士来巡视的时候问问题时,我都可以准确地回答。

结果,我们虽然比其他的宝宝迟入院,但是,我们却是最早出院的。。

接下来,宝宝的黄疸值再也没有上升了。
两个月过后,我就带着行行去新加坡了。。。
开始了他的不做妈咪Boy之旅。



什么是蚕豆病(G6PD缺乏症)
蚕豆病是葡糖六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者进食蚕豆后发生的急性溶血性贫血。蚕豆(viciafaba)又名胡豆黄。
初步研究发现,蚕豆浸出液与缺乏g6pd的红细胞温育后,能使红细胞内还原型谷胱甘肽(gsh)含量显著降低,高铁血红蛋白浓度增高。
这一结果提示蚕豆浸出液中含有类似氧化剂的物质。研究者对从蚕豆中提取出的多种生物质如蚕豆嘧啶核苷、蚕豆嘧啶、异脲脒和多巴进行分析,发现均有抑制g6pd活性或减少缺乏g6pd红细胞的gsh含量的作用。也有可能在体内几种毒性物质协同作用。
蚕豆中引起溶血的物质究为何物,至今仍未清楚。至于为何新鲜蚕豆比干蚕豆容易致病,研究发现新鲜或阴天采集的蚕豆皮中含有更多的毒性物质。晒干后,蚕豆皮中蚕豆嘧啶核苷和多巴被氧化,毒性因而减低。


蚕豆病发病情况颇为繁杂,如蚕豆病只发生于G6PD缺乏者,但并非所有的G6PD缺乏者吃蚕豆后都发生溶血;曾经发生蚕豆病者每年吃蚕豆,但不一定每年都发病;发病者溶血和贫血的程度与所食蚕豆量的多少并无平行关系;成年人的发病率显著低于小儿。
由此可以推测,除了红细胞缺乏G6PD以外,必然还有其他因素与发病有关。
可见,蚕豆病发生溶血的机理比G6PD缺乏所致的药物性溶血性贫血复杂,尚有待进一步探讨。


临床表现
蚕豆病起病急遽,大多在进食新鲜蚕豆后1~2天内发生溶血,最短者只有2小时,最长者可相隔9天。
如因吸入花粉而发病者,症状可在数分钟内出现。潜伏期的长短与症状的轻重无关。


本病的贫血程度和症状大多很严重。症状有全身不适、疲倦乏力、畏寒、发热、头晕、头痛、厌食、恶心、呕吐、腹痛等。
巩膜轻度黄染,尿色如浓红茶或甚至如酱油。一般病例症状持续2~6天。
最重者出现面色极度苍白,全身衰竭,脉搏微弱而速,血压下降,神志迟钝或烦躁不安,少尿或闭尿等急性循环衰竭和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表现。
如果不及时纠正贫血、缺氧和电解质平衡失调,可以致死;但如能及时给以适当的治疗,仍有好转希望。


对蚕豆的诊断和防治
进食新鲜蚕豆后突然发生严重的急性溶血性贫血是蚕豆病的主要特点,结合发病季节、发病地区、患者的年龄、性别以及家族史等,一般不难作出诊断。
如能证明患者的红细胞缺乏葡糖六磷酸脱氢酶(G6PD),则诊断更加明确。在低发地区,本病易被忽视而漏诊。


蚕豆病的溶血常常急速大量,贫血很严重,须及时输血或输入浓集红细胞。多数病人经输血1~2次后病情即见好转。要注意水和电解质的平衡。
应多饮水或静脉输注液体以防止急性肾功能衰竭和钾中毒。血压低者可加输低分子右旋糖酐,以改善血液循环。


有“蚕豆病”病史者,不能进食蚕豆及其制品(如粉丝、豆瓣酱),亦不能使用可能引起溶血的药物,如抗疟疾药(伯氨喹啉、奎宁)、退热药(氨基比林、非那西丁)、痢特灵、磺胺类药物,如果收藏衣物使用了樟脑丸,穿以前要曝晒,因为萘也可引起溶血。

小孩第一次吃蚕豆要少吃,同时家长要密切注意其变化。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忌吃。

4 回复:

Candice 莉 说...

刚刚,原来你生行行的过程也蛮孤单。
我觉得还好,因为……我比你更凄凉。呵呵!
现在回忆起来,我还会流泪。
行行有蚕豆病,要注意咯!有些中药不能服用。
我儿子也有抽血,是普通的黄疸。
哭到我站都站不稳……
吓到其他妈妈们,(*^__^*) 嘻嘻……
很夸张 hor ?!

(我是田螺小溪)

刚刚 说...

那么多年了还会让你想哭的,真的很让你难过了。你的Blog好了记得要分享哦!
别哭~sayang 你 ^^

Candice 莉 说...

谢谢你!刚刚。
我的blog已经好了,你click难得清闲就可以了。
欢迎你来哦!

刚刚 说...

已经去留言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