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星期四

教孩子什么?!

一日和同事吃饭聊天,聊到家庭孩子教育方面时,同事说她的三岁女儿会比中指。。
我很有兴趣想知道她如何纠正孩子错误的行为,结果她是这么样的告诉我她 “很有效” 的方法。。


“她不敢在我面前比给我看的,因为我跟她讲 ‘给我看到我就砍掉手指’ ”同事这么说。。

“那你女儿会不会比给其他人看? ” 另一个同事问。

“总之不要给我看到啦,不然她就会给我打咯。”她说完后一脸很厉害的表情。。

看着她,我的舌头突然失去了说话功能。。

“给我看到就怎样怎样。。。” 这句话多么的耳熟能详,大部分的马来西亚的父母通常都会这么警告孩子的。。
可是,这句话到底教了我们的孩子什么呢?

表面看来像一个警告,其实,它教了我们的孩子很坏很坏的事情

它在告诉我们的孩子: “只要不让爸爸妈妈看到/知道就可以咯!”

当孩子上了学校,它就让我们的孩子们运用到考试作弊的方面了。。

因为“只要不让老师看到就可以了!”


长大成人后,行为开始偏差,他们却很会瞒着家人。。 “只要不让家人知道就ok了!”

然后。。
组织家庭过后。。

他们会重复的这么样对他们的孩子进行同样的 “教育”。。
结果恶性循环又循环。。= ='''


从小就被灌输 “只要不被看到/知道就可以” 的教育方式的孩子,他们从中也学到了另一个“功课” -- 不诚实

因为它的另一个名字是<阳奉阴违>。

我反复回忆,庆幸自己不曾对行行说过这样的 “警告”。
当行行用颜色笔在他的小桌子涂鸦时,我会这么说:“行行,不要画小桌子,妈妈会打行行的手唷。行行要画在图画纸上,知道吗”

“知道~”


结果当行行忘记我的话又出现那个举止时,我会蹲下来让他注视我的脸说:“行行,妈妈有没有讲过,不要画桌子?”

行行说:“有讲过。”

“行行这么做,妈妈会打行行的手,对不对?”

“对~” 声音开始小了。。

“行行把手伸出来咯,妈妈要打行行的手了。”

小家伙乖乖的伸出他的小手,我用wooden spoon打了三下后再次的问他:“行行要画画在哪里?”

“在图画纸上面。”

“对了,行行真聪明。”我拥抱了他一下,就递给他一张白纸,让他快乐涂鸦。。


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为什么我们要让孩子陷入奇怪的对与错的观念?

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