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大跃进


还记得在去年分享《零分》时,从无奈到坦然接受行行马来文听写拿零分的心情。。
还有分享小家伙《ABC,不同分》时,对小家伙的的英文与马来文的极端表现感到啼笑皆非。。

其实我曾和老师讨论过关于小家伙学习马来文的困惑。。
小家伙常常把suku kata 的马来发音变成英文的发音。。(教到我快。。。喘不过气来。。小家伙依然把beri 说成biri却不得要领,因为连老师也觉得很奇怪的说。。

好啦。。不是说过不给压力的吗?于是我真的撒手不管了。。

于是,小家伙的Junior 3 ABC听写生涯就像在坐过山车。。英文就冲向100分,然后马来文就往0分下滑。。
我以为这样的情况会一直延续下去。。。

没想到呵。。。自从小家伙开始了在幼儿园的全天托儿生活。。
除了在生活上有很大的改变以外,小家伙居然也突破了以上所述的情况!

小家伙的马来文学习可以用‘大跃进’来形容。。
Ejaan簿子里不再出现孤孤单单的一个‘零’。。而开始出现双位数了呢!
不知道老师呕了多少桶的血换来的呢?呵呵呵。。(感恩哪~)

来看。。这五题依然让我觉得是‘6岁儿的变态马来文听写’:

1.Maafkan saya cikgu
2.Bolehkah saya ke padang ibu?
3.Jangan petik bunga di taman
4.Baiklah jangan buat lagi
5.Minta izin dalam apa sahaja

一共有21 个不同的单词。。看了实在让我冒汗哪!!
当我和小家伙来个循例的温习之前,我心想这次应该也会来个全军覆没的惨烈情况。。

小家伙的听写簿派回来的当天,他翻给我看他傲人的成绩:他答对了3题半。。^^
我由衷的发出了赞叹:“哇!行行你好棒哦!”
我能不赞美吗?行行从零分到70分,对我而言已是非常非常大的进步。

Add caption

100分不再是压力的源头,当听写成为学习的其中一种乐趣时。。


分数只不过是一种记录着我们的孩子‘进步了!’或‘还需努力’的工具而已。。

Ejaan大跃进了过后,小家伙不但不再抗拒听写的练习,反而更积极的主动告诉我,今天要练习的是Ejaan还是Spelling
Add caption
Add caption

 英文Spelling 从Junior 3 到Junior 4 一直保持中上的水平。。^^
 
咦?华语听写呢?呵呵呵呵。。小家伙继承了我热爱华文的遗传。。不曾让我头痛过呵~

小插曲:一天,行行把信息簿留在幼儿园了,他记得4Spelling单词,却忘了第五个spelling是什么字了。小家伙辗转难眠。。一直碎碎念:“妈妈。。我不记得第五个spelling是什么了,我睡不着。。”不管我怎样的安慰他:“不用紧的,行行。。你会4个就很棒了。。”他不要听。。他说他本来可以记得所有的Spelling的。。。吧啦吧啦的。。就是不要睡。。

直到我厚着脸皮打电话给老师,取得了第二天的Spelling所有的单词过后,小家伙才放下心中的大石头,说:“哦,是这个字嗄!我知道了。”然后不到5分钟就呼呼入睡了。

真是个怪小孩!妈妈都不给压力了。。怎么你自个儿要求那么高呢?

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