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星期六

听写的压力

小家伙临睡前会紧张兮兮的问:“妈妈,你检查了我的Message Book 了吗?明天有听写吗?”

问了又问。。一定要我在他面前检查他的留言簿然后直接告诉他有还是没有听写。

我心里纳闷。。我并没有施加任何的压迫和若拿零分就处罚的规则,怎么小家伙对听写的态度却越来越感到压力了呢?

细问老师之下,原来有老师在听写上实行错一题就打一下的规则。
在小学里这样的听写规则是很‘平常’的事,可是。。他们才五岁的孩子哪~~

小家伙在家里很努力的温习了:Perhimpunan,Berdiri tegak,Memberi Ucapan

我们以游戏的方式温习听写的结果令我很满意,小家伙当晚的听写是满分的。

可是,隔天的听写当天,小家伙只会写 Perhimpunan 而已。

当我牵着他的手回家时,行行这么说:妈妈,我只记得Perhimpunan而已。

行行,我们昨天很努力的温习了,所以不要紧,妈妈知道你有进步。你试试看念给妈妈听其他两个Ejaan。。 我鼓励他,即使得到的成绩是不符合昨天所努力的,也不必气馁。

小家伙让我惊讶的是,他居然毫不犹豫的就念了Berdiri tegak 和 memberi ucapan 的 Ejaan 出来,一个字母也没有错。

行行,你会全部的Ejaan呀,很棒呢。

可是,我在老师给我们Ejaan的时候却不记得怎样写了。”小家伙一脸无奈的说。

宝贝,Ejaan 的分数不要紧的,最重要是行行真的学会了Ejaan 呀。

妈妈,等下回到家,我要Ejaan 多一次。

好的。等下回到家,妈妈给行行Ejaan多一次。” 我应该觉得欣慰的,因为小家伙那么认真看待他的学习。。

可是。。我觉得很心疼啊。。
五岁的孩子就背负了那么大的压力。。很难想象上了小学是怎样的一副光景。。

12 回复:

楚婉 说...

是听写的时候,太紧张了吧,才会忘记。
觉得这样好可怜哦,小小年纪,就要承受那么大的压力。

~* *··§îlvêr±€ryst壴¯`* * ~ 说...

天啊,错一题打一次,我以为上了小学才会这样,真是苦了现在的孩子了(>_<) 特别是像行行这么认真学习的孩子

宅妈 说...

Perhimpunam, Berdiri tegak, memberi ucapan? 这也太难了吧? 我们以前不知道几年级了才学这些字啊~~

刚刚 说...

楚婉,现在听写的压力程度去到。。行行会要求把他练习写下纸上的Ejaan放在枕头底下,为了第二天起来可以再看多一遍。。 =='''

水晶,我真的很想跟老师这么说叻!“我不在乎·我的孩子在五岁的时候的听写拿满分或零分,我只希望他能带着愉快的心情去幼儿园学习而已。”唉。。

宅妈,我曾揶揄过现在的学习是“变态”式的学习。。尤其是三语同步学习。。行行觉得很混乱。。当我们叫他读memberi 的时候,他会一直念英文的发音be(bi)= membiri 。。@@'''

~* *··§îlvêr±€ryst壴¯`* * ~ 说...

为何不可,就这样跟老师说啊,让老师可以理解一下一个5岁孩子就要承受的压力啊。

刚刚 说...

水晶,我不想把行行变成班里的‘特殊学生’,若老师因我的要求而单单不‘处罚’行行的话,很可能又会引发另一种情况出来。。

~* *··§îlvêr±€ryst壴¯`* * ~ 说...

但我们说出来并不是要孩子有什么特殊的待遇,更加不是要怪责于老师些什么,
只是想让老师可以理解一下我们身为家长在这方面的忧虑。
其他学校我不清楚,不过我在宇泽这家托儿所,真的有什么都摊开来跟院长沟通的。

chrischong 说...

真的很难,太过分了..才五岁..我的Sunshine幼儿园的听学,ejaan,spelling也是很深..我也说太过分,,没想到你的孩子比她更深,,还要错一题..就要处罚..真是的...我的孩子还好..只是订正吧了....

SuetHoon#雪雯 说...

你好!第一次到你家。。。
你的宝贝才五岁班就要背下一堆难以理解的词汇,再加上老师的处罚方式,真是超压力的。
还好宝贝有位明理的妈妈。(^_-)

Unknown 说...

对呀!和老师理论,多此一举,把孩子和自己都变成特殊身份后,以后就难和老师真诚地沟通了。不如尝试引导孩子用另一个方式接受挑战!赞成你的做法~ Like~

刚刚 说...

水晶,宇泽的托儿所真的很棒!^^

虎妈,欢迎你来分享妈妈经。。呵呵

miawru,真的。。有一位孩子一直咬行行,我试过要真诚的和那位家长了解事情,都被那里的老师觉得我是个麻烦又难搞的家长。。==''

因为我不希望行行成为一个只注重成绩的人,所以我常强调“只要行行已经尽力,努力地温习了”。妈妈就很满意了。成绩好,固然值得开心,成绩不好,不要紧,下次还有机会加油和进步的。

刚刚 说...

chrischong, 关于听写的字很深很难。。原来幼儿园的老师也是有同感的。。只是因为‘上头’决定的,所以她们也无可奈何。。哟!苦了那些小朋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