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星期二

逛夜市

我很少带行行去逛夜市,因为每次逛夜市总会难免买了些垃圾食物回来。。鱼蛋啦,炸鸡啦。。等等。。
想当然尔,小家伙是很渴望可以去逛夜市的。

因为爷爷奶奶来了我们家小住,听说星期一有夜市。。于是晚餐故意少煮一些饭。。。
小家伙得知可以去逛夜市,开心极了。
他动作利落的完成了他的淋浴,然后很勤快的把生字写完。


小家伙对我说:“妈妈,你可以答应我一件事吗?”

我:“你说说看是什么事。”

小家伙:“我很久很久没有去过Pasar Malam了。等下我们和爷爷奶奶去Pasar Malam 的时候,妈妈你可以答应买我喜欢的豆腐丸给我吃吗?Please~”

我:“嗯,我们等下去Pasar Malam 的时候,我们先看看有没有卖豆腐丸,才决定要不要买, 好不好?”

小家伙回答:“好的,妈妈。”

呵呵。。这是我和小家伙经过了许多许多次的讨价还价后得到的最佳回答方式,既非答应,也非不答应。。
如果一开始就拒绝了他的请求,行行的心情就马上掉落了谷底,然后一路碎碎念及发脾气。。
本来的逛夜市的美好心情就荡然无存了。。

如果我马上就答应了他的要求,小家伙就怀着又开心又期待的心情去逛夜市。。
可是当我们去到夜市却发现鱼丸已经卖完了的话。。小家伙就深受打击了。


可小家伙才不理会鱼丸卖完了的事,他会一直念:“妈妈,你答应我的,可是都没有买到给我。”

然后我要费尽唇舌的解释。。也挽不回行行对我的‘失信’的失望。

又或者当我发现卖鱼丸的摊贩那里,有着许多有翅膀的顾客在光顾着。。想买也买不下手时。。
却又碍于已经答应了孩子的事实。。让自己陷入左右为难的局面里。。


于是,一个中立的答案不但可以让我免除以上不必要的麻烦,也同时让小家伙明白:妈妈有聆听他的‘想要’。可是必须环境许可之下,妈妈才实现他的‘想要’。

我们到了夜市后,小家伙显得很兴奋。他频频地提醒我去找卖鱼丸的摊贩。。
然后他以没有带到水瓶出街为理由,要求我买了一杯热豆奶‘解渴’。


夜市不大,所以我们很快的就逛完了整个夜市。

途中,我瞧见了摆卖杂食的摊贩,果真如我所担心的一样:苍蝇在上头翩翩起舞。
我庆幸鱼丸卖完了。。呵呵。。

小家伙个子还不够高,他没看见。。^^

他喝完了豆奶,举起空的塑料杯子问我:“妈妈,我没有看到垃圾桶呢, 怎么办?”

“行行先拿着, 妈妈看到垃圾桶的话, 就告诉你, 好吗?”

小家伙点点头,于是手里继续拿着空了的塑料杯子。

一位卖菜的婶婶‘好心’的提醒我们说:“丢在摊子下面就可以啦!” 我向她微微笑,继而摇摇头。。

一直到我们要回家,在夜市街上始终没有看到垃圾桶的倩影。。一个也没有。

于是,小家伙依然拿着空了的塑料杯子上了爷爷的车,他这时才想起他的鱼丸:“噢!糟糕!妈妈,我们忘记了要买我喜欢的豆腐丸!”

我回答他:“行行,妈妈没有忘记,妈妈有找行行喜欢的豆腐丸哦, 可是豆腐丸买完了呢!还好妈妈有买到行行喜欢的豆腐奶, 对不对?”

这回答的艺术啊!也是经验累积而来的:一打击一安慰 = 完美组合!

小家伙先是对鱼丸卖完了的事扁了一下嘴,随即就因为喝了豆奶而雀跃起来。。^^

他说: “可是,妈妈,我还没有把它丢掉。” 他举起塑料杯子问:“我看到很多人丢东西在地上,为什么我不可以也丢在地上呢?妈妈?”

“行行,妈妈问你哦,垃圾应该是丢在垃圾桶呢?还是丢在地上呢?”

“丢在垃圾桶。”

“那些人把垃圾丢在地上是对的呢?还是不对的呢?”

“不对的。妈妈。”

“那么,行行要和那些人一样,做不对的事,还是行行要做对的事?”

说罢,车子已经到达我们的组屋楼下了,行行一边下车一边说:“妈妈,我要做对的事,就是把垃圾丢进垃圾桶里面。”

这时,奶奶从前座下了车,想要从行行的手里接过塑料杯子,她说:“来,给我啦,我帮你拿去丢。”

我连忙阻止:“妈,我在教行行, 你不要帮他丢。”

于是,我牵着小家伙,走到垃圾槽那里。行行把塑料杯子往垃圾桶里丢,像完成了一项创举。

他抬起头望向我:“妈妈,我没有乱乱丢垃圾。”


我赞许的对他微微笑:“行行做了对的事情,行行好棒哦。”

当我们教导孩子不胡乱丢垃圾时,却又在逛夜市时把垃圾丢在地上。。岂不是在告诉孩子我们持有双重标准?

虽然在夜市的街道上,垃圾处处可见,夜市结束后,街道会被清洁工人到扫干净。。

难道因为这样就可以把平时的教导暂时放在一旁,来个人人皆丢,我也丢?


就如圣经里所教导的:
你囊中不可有一大一小两样的法码,你家里不可有一大一小两样的升斗。申命记25:13-14


p/s :但凡白色的、滑滑的、顺口而吃的,小家伙一律称为 “豆腐” 。 ^^


5 回复:

bteng 说...

你的"中立的答案"和"一打击一安慰",果然很高招.怎样回答孩子,的确是一个学问.你的回答技巧,我记在心中了;)

逛夜市,我们每一个星期都会走一趟。呵呵,都是去买水果和海南面包。嗯,其它垃圾食物的挡口,我们都不会光顾。我本身喜欢吃零食,但是老公觉得很不健康,我就把它戒掉了。不过,有时“瘾“来的时候,我都会买小小包的薯片来满足自己@@

到目前为止,恺恩还没尝试吃零食。有老公严密的把关,呵呵,我看啊。。。那个机会很渺茫。

对,以身作则很重要。不管大小,每一个人都要对大自然环境负责任。我最看不惯。。。。有垃圾从前头的车窗“飘“出来,真的很没有公德心!!

刚刚 说...

bteng,对呀!因为孩子是观察者,他默默地吸收他所看见的一切,在还不会辨别是非对错时,父母是他作为参考的首要对象。

要建立孩子的性格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可以从生活细节里一点一滴的累积的。

楚婉 说...

哇,这说话的艺术,真的不简单啊。

Unknown 说...

支持不乱丢垃圾习惯,不管在家里或外面。从小就教导,以后他们习惯了就不会随手乱丢了。

刚刚 说...

楚婉,这说话的艺术,大人小孩都适用呢!呵呵。。

miawru, 是的,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就是父母给予孩子最棒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