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等价交换

我偏向于“不说教”的方法来分享我的育儿经验。
毕竟我不是育儿专家。。呵呵。。

所以我通常会以对话方式呈现我们母子的实况 “转播”。

妈妈不在家的期间,小家伙尝试驾驭我们,好像他驾驭婆婆一样。
凡我们不让步的,无论事情是多么的芝麻绿豆,比如:我要他先冲凉才玩拼图,他就跟我唱反调。
我坚持我的说法,他就会歇斯底里一番的哭闹,一定要先玩拼图后才去冲凉!- -‘’’


精疲力尽之下,我开始大声责备了。。

“妈妈说,先冲凉,然后才去玩拼图。” volume +10

“我不要先冲凉!我要玩拼图先!” 行行跟我对峙着。。语气也是 volume +11

随着,我气急的打了他的小屁股。。
愤怒也随即出现在行行的情绪里。。他握着小拳头,往我的肚子打了下来。。
我的情绪也跟着飚到最顶峰,气得我索索抖!
小家伙竟敢打妈妈!

“你这么坏蛋?你竟然打妈妈?” volume +100

“你打我,我就打你啦!”小家伙理直气壮,涨红了整张小脸!

顿时,我静了下来。
我与行行一直以来的相处模式,是好好地说话,不动粗。
即使要处罚,也是在平静的时候处罚。。而现在的我们,似乎失去了平衡。。

我以愤怒取代了耐心,结果换回来的是一个暴躁的行行。
要培养孩子的好习惯,父母需以身作则,慢慢一点一滴累积而成的;
而让孩子失去和平,喜爱暴力,父母只需展现愤怒几天。
因为我们很容易等价交换负面的情绪。

我不是超人,精神很累+情绪很坏之下,所以那天我们没有很快的和好。

我气冲冲的替他冲了凉,“我现在不要跟你讲话,你很坏蛋,你打妈妈。”


小家伙简直就是一架精良的复印机,他回我:“我也不要跟你讲话,你打我,我不要跟你好。”

“ok咯~不要跟妈妈好咯,做么还要妈妈帮你冲凉?还要妈妈帮你擦屁股?” 当时我的EQ就跟行行一样而已。。==’’ “等下你冲好凉,我带你去找你的纽扣眼睛妈妈。”

“什么纽扣眼睛妈妈?”小家伙吓了一跳。。

“你忘记了吗?纽扣眼睛妈妈不会打你,这个妈妈会打你的,所以你讲你不要跟我好嘛!这样你就去找那个不会打你的纽扣眼睛妈妈咯!” 我当时还真的EQ很低一下。。~.~

“我不要纽扣眼睛妈妈!”

“冲凉,不要跟我讲话!” 再讲我就会笑场的了。。囧。。

帮他穿好衣服后,我撂下这句话,“你自己想,你有没有做错才来和我讲话!” 然后我就留他一个人在房间。

房间很安静 ~ ~ 我站在门外偷听。。

然后传来让我哭笑不得的自言自语:“啊哈!我想到了,我要跟妈妈讲sorry!”==’’’

小家伙喊:“妈妈,Sorry ~ ”

臭家伙!别旨意我那么快就跟你好!

4 回复:

~* *··§îlvêr±€ryst壴¯`* * ~ 说...

哇。。行行的举止像极了我家的宇泽。
我喊他他更大声喊回我,我打他,他就算不立刻还手,以后还是一样会打回我。
宇泽每当生气地时候,就会举起个手,喊:打你啊!!
这句话,是我妈经常说的>.<
所以我很清楚知道,打骂对这个孩子来说一点都没用,唯有锻炼好我的EQ了=.=

快乐宝贝 说...

刚刚姐,我曾经看过一本书,里面有说到位了让孩子有选择权,又不让自己发飙,你可以尝试问行行“你要先冲凉还是先拼图”,或者和他说“你先冲凉,然后才拼图”。

刚刚 说...

§îlvêr±€rystå£ :呵!对极!EQ 不好的话会演变成更激烈的反弹啊!自从我们看到他顽皮捣蛋的时候,常常会不自觉地说:“我要打你咯。”仿佛我们认为‘打’是最有效的方法 哎!于是我警戒自己,不要再轻易说‘打’。。^^

亲爱的柔:一向来我都是给他二选一的,^^那天我软的试了不行,加上疲倦啊。。于是不耐烦之下,脾气才冲了上来。。== 其实呵,挫一挫小家伙的锐气也是好的,不然他以为我们的头是他的座位呢!^^

~* *··§îlvêr±€ryst壴¯`* * ~ 说...

唉,对咯。经常被孩子“提醒”自己犯下的错误,孩子就好像我的一面镜子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