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父母在孩子的心里只是物质提供商吗? - - 换个方法吧!

曾有一位朋友分享她的育儿手法,她沾沾自喜的说道: “只要我一说不要买裙子或玩具给她,她就立刻听话了。”

也曾在外听过别的父母这样对他们的孩子讨价还价的说道: “我买这个给你,回家后你要给我乖乖做功课,知道吗?”

美好的亲子关系竟然演变成势利的交换条件关系。

我不喜欢用物质来利诱孩子来达到我的目的。
我也禁止我的家人这样做。
礼物不是单单因为孩子听话而买的。

我买了玩具,然后这么对行行说: “行行,今天有乖乖吗?妈妈爱行行哦,你看~妈妈买了玩具给行行噢!”

然后小家伙就会好开心的叫道: “哦!玩具!” 他一边说一边迫不及待的拆包装纸。。

“行行喜欢吗?” 我喜欢看他拆东西的一副期待表情。^^

“喜欢~” 行行的答案不会让我失望的。

“为什么妈妈买玩具给行行呀?” 我把他抱在怀里问道。

行行还不会回答,他重复我的话: “为什么。。?”

我亲了他一下: “因为,妈妈爱行行呀!”

“妈妈爱行行~” 小家伙开心的依样画葫芦。。

“嗯~行行也爱妈妈,对不对?”

“对~”

“Kiss 妈妈。”

“Muak~” 好响亮的一个吻。。^^

没有利益冲突,没有权力斗争,孩子单纯的心里装的是父母的爱,反应回来给父母的自然也是满满的爱。
而孩子也不会渐渐的因为习惯为自己利益着想而变成自私的人。


行行有时候会请求我买东西给他,我会这么说: “不行哦,行行已经有很多玩具了,知道吗?”
我绝对不会这么说: “才不要买给你,说叫你平时不听话!”


有一次,行行看见其他小朋友手里都拿着一个气球,他就一直念: “妈妈买Ball Ball给行行吗?”

我回答了不行,他安静了一会儿,过了几分钟,又念多一次: “妈妈买Ball Ball给行行吗?”

我再次的拒绝,过了一会儿,小家伙又重复要求了。= ='''


我只好蹲下啦,看着他仔细的说: “行行,妈妈已经说不要买Ball Ball了,行行不可以看到别人有Ball Ball, 行行就要Ball Ball,知道吗?这样不是Good Boy哦。行行乖,好不好?”

小家伙回答了我: “好~” 然后真的不再碎碎念我买Ball Ball 给他了。

拒绝孩子的请求,难免会使孩子的情绪低落,如果再加上恶毒的攻击语言,我们要孩子如何自处啊?

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