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不挑食,却又很挑食

行行开始吃固体食物(饭)的时候,我会不期然的想到很多问题。
林林种种的假设问题,盘旋在心里。。。
万一小家伙喜欢把饭含在嘴里,不吞、不咬。。
或,小家伙不吃红萝卜、青椒、蔬菜。。
又, 小家伙只要汤捞饭。。。
我要怎样应付自如呢?我会发飚吗?我会把饭桌变成孩子的哭喊舞台吗?

每个小孩都喜欢麦当劳。。

行行简直就爱上了M 字母,看见M就喊: “MacDonald !行行最喜欢MacDonald !” ==’’’

薯条与冰淇淋,是餐点册上的龙虎榜第一名。
孩子喜欢快餐,无疑是大人间接影响的。

我们总是用非常愉快的语气宣布说:“ 等下我们要去吃麦当劳咯!

广告的欢乐画面更令行行向往之。。
孩子感染了大人制造的欢乐气氛,加上薯条与冰淇淋产生的科学+情绪的化学作用。。
让M 从此奠定了它在行行心目中的快乐餐厅。

我于是想,孩子的胃口好不好,跟环境及心情有着奇妙的关系吧。
每当我们用餐时,我会尽量不在餐桌上训话。
若把吃饭的气氛酝酿成严肃又无趣,相信连我们大人都会难以享受桌上的食物。

哇!今天有行行喜欢吃的菜哦!” 吃饭前,我以喜悦的语气告知小家伙,

婆婆煮了他爱吃的食物:“ 哇,还有豆腐圆汤哦!行行最喜欢喝汤了,对不对?

孩子很容易接受暗示性的讯息。。

小家伙听了,好开心的来到饭桌前,跟着我一起:“ 哇!。。” ^^

话说回来,在家里用餐时,小家伙却也不曾让我伤脑筋。
那些假设的问题竟也不曾出现过。
我们喂他吃饭时,一口接一口的。。
自己动手时,虽然饭粒会天地跌一半,但行行也会努力的把饭吃完。

红萝卜、青椒、蔬菜。。小家伙全然不抗拒。。

在吃红萝卜,他会说:“行行变成兔子了。”。。

有时他会要求:“妈妈,行行要像树的菜。

一小棵一小棵的椰菜花,真的很像一棵树哩!^^

吞了饭,他会说:“行行要喝汤。” 喝完了汤,小家伙还会竖起拇指说:“好汤!

惹得婆婆心花怒放。。^^

唯一一个问题是,小家伙有 “饮食洁癖”。。
一盘青翠的椰菜花里,若给他看到炒焦了的葱头切片和蒜头切片粘在他的饭里,
他会怪叫:“咦~咦~我不要这个!” 然后要我逐一帮他挑走。。才肯张开尊口吃饭。==’’’
吃鸡腿肉,不吃鸡胸肉。。即使吃了,也只不过嚼了几口就吐了出来。。

不过,小家伙的饮食习惯整体看来,其实已经让我很满意了。^^

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