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学会了答应,再学习拒绝 – 教孩子Say “No”

我的妹妹们很喜欢亲行行的脸蛋。
而小家伙每次被亲后总会用手背擦掉被亲的地方。
有时候被阿姨抱住强吻的时候,他就会喊: “救命呀~救命呀!妈妈~救我~”


我被妹妹们热情款待行行的方式好气又好笑,只得警戒她们不要弄到行行满脸都是口水,以及不要亲嘴。
而行行方面,我就得开始教导他如何表达他《不要》的意愿。


刚开始行行会的词汇不多,所以我只教他说: “No,No.”
当我示范时,加上No的手势,于是可爱的小家伙连我的手势也一并学会了。
当阿姨的红唇要靠近他时,行行就大声的说:“No, No~”,气煞阿姨。^^


当行行越来越多的词汇表达时,我就教导他如何表达自己完整的意愿。

“行行不喜欢阿姨kiss kiss哦,行行要跟阿姨说 “不要kiss我,好吗?”

“不要kiss我~吗?”小家伙呀,说漏了一个关键字了。。阿姨不亲你才怪!

“行行,慢慢的说,不 · 要 · Kiss · 我,好 · 吗?” 我忍住笑,一字一字慢慢的说。

“不要Kiss 我,好吗?” 对啦!小家伙。

一日复一日,行行渐渐的开始明白如何表达他的意愿。
当孩子的爹用胡子扎他粉嫩的脸时,小家伙会这么说: “爸爸,不要弄我~”
当他不要睡午觉时,他会说: “现在太阳公公出来了嘛~不要睡觉~” 气死我!
当他和我讲电话的时候,他这么说:“不要紧啦~行行玩玩具~” 我在电话的另一头,听了傻眼去了。。@@'''


小家伙除了会表达自己的意愿以外,也开始会用 “不要” 来要求别人。
当我在看书时,他会走过来说:“妈妈不要看书~陪行行玩~”
他彬彬有礼的,想要拒绝他真的很难。。呵呵。。。



听多了,自然就学会了

小小的脑袋瓜到底能够学习多少的词汇?
这一点我绝不小看我家的小家伙。。


小家伙说起话来越来越有板有眼的,还会用语助词呢。

要出门时,他说:“我们走~”

下楼梯时,他就会说: “妈妈要牵手?”

旁晚时分,小家伙想去公园玩,他会这么说:“我们去公园玩?”

小家伙发问时,如果我们没有给他一个答案,就会一直念一直念。。。= ='''


有时候和他说话,会出现有趣的一问一答,小家伙对许多事物都感到好奇,他会频频发问。。

他指着河流问: “妈妈~这个是什么?”

“这是一条河。”

“ 哦哦~是河~” ^^


许多日常所用的词句,小家伙就像录音机般悄悄的把它们录进他的小脑袋瓜里。
必要时,显露一两句让我们大吃一惊。

有一日在家,行行突然有了怪举动,他不要穿裤子,却要在客厅跑来跑去,气煞了
婆婆用板子教训了他一顿。
接着,
婆婆无暇理会他时,他又重蹈复测。。
这次被
大姨看见了,于是大姨又用板子教训他。。
小家伙摸着被打了板子的屁股,可怜兮兮的说:“
婆婆已经打了~~”

大姨和婆婆哗然!!
天啊!才两岁多的小孩竟然明白“已经”是什么意思。。


呵呵。。只有我知道当中的典故。

因为我常常这样对他说:“行行已经喝了一罐维他精了,不可以再喝了。知道吗? ”

“行行已经冲好凉了哦,要出来穿衣服了。” 听多了,自然就学会了。。


有些家庭习惯用一些粗俗的字眼来说话,渐渐的,他们的小孩说话的方式从小就习惯了粗俗的字眼来说话。
可悲的是,他们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