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星期四

先认同他,再更正他 – 温柔的说出答案

自从Strawberry Vs Apple事件过后,我一直在思想着要如何停止行行这种看似好玩的唱反调行为。

一天下午,行行玩着《小小侦探家》拼图,里头有一张水果拼图母卡,子卡有黄梨、西瓜、香蕉、橙及事件中的主角之一 ~ Strawberry。
当小家伙把母卡和子卡成功的配搭后,我就叫他逐一的念出子卡的水果名称。
当他指着Strawberry念Apple的时候,我没有立刻的更正他。


我指着Strawberry的图卡,再问一次,:“这是什么?”

毫无意外的,小家伙回答我,:“是Apple。”


我跟着说:“是Apple呀?哦~ 行行,这个呢?” 我抽出Leaning Pad的字母A,让行行看背面的Apple。

“是apple~” 小家伙自信满满的回答我。

“咦~这个也是Apple呀?那这个呢?” 我又把Strawberry 递给他看。“行行看,这个又是什么?”

“这个跟Apple不一样哦,因为这个是Strawberry, 知道吗?”

小家伙左看右看,跟着我说: “不一样~”

接着,我也拿出了 “像行行的脚” 的Strawberry拼图。

“行行,这个像行行的脚是什么?” 我问。

“是strawberry~” 行行跟着说: “像行行的脚~”

我把那张小小的Strawberry子卡放在Strawberry的拼图旁边,郑重声明: “行行,这两个是一样的哦,这是Strawberry, 知道吗?”

“知道~”

“行行,跟妈妈说,这个是什么?” 我指着Strawberry问,再一次的查证。。

“Strawberry~”

“这个呢?” 我指着Apple问。

“Apple~”

“哇~答对了!行行好棒哦!” 我给他一个大大的熊抱,然后拍拍手称赞他。

Strawberry 与Apple事件终于告一段落了。呼~

你家的小孩也爱唱反调、和你抬杠吗?

初时是蛮好玩的一件事,久而久之,若父母没有多加理会,孩子就会把唱反调和抬杠视为理所当然的平常事或错误的当作引以为傲的本领。


谁的家

往返新加坡与柔佛之间,行行渐渐的知道了在新加坡是 “阿姨舅舅的家”,要乘搭飞机的是 “大姨的家”,要坐火车的是 “婆婆的家”,搭巴士回JB的是 “爸爸的家”

有一次大姨跟着我们搭巴士回家,大姨问行行:“行行,现在我们要去哪里?”

“去爸爸的家~” 小家伙很快的回答。

大姨说:“是行行的家。”

结果。。。。

“爸爸的家~”

“行行的家。”


“爸爸的家啦~”

“是行行的家。。。

这次谁都没有错。。

可是,抬杠的味道就是很浓烈。。

我对姐姐说,“你要这样对行行说。。是爸爸家,也是行行家哦。 这样,小家伙就没有异议了。@@'''

在行行身上让我看到,无论大人小孩,“被认同” 原来是一件那么重要的事。

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