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星期五

孩子是复印机, 父母是母版 -- 教育小孩不能假手于人

孩子像吸收力超强的海绵,又像复印机;把我们大人的一举一动学的维妙维俏。

行行开始模仿我们捧着碗吃饭,他用他的小小手捧着他的专属碗,很开心的说:行行跟妈妈一样~”


我对他微微笑,“行行也会好像妈妈那样捧着碗吃饭哦,要小心哦,不要把碗打翻了哟。”

行行很高兴的“唔~”的一声,没有多久,他就把碗放下来了,继续吃饭。。


认同孩子正在摸索学习的事物,是孩子最大的鼓励。

如果我语气很不好的说:“很厉害哦?!等下打翻碗你就知道!”=.='''
孩子满腔的学习热情都会降到冰点。


行行学婆婆喝水的模样-- “咕噜~咕噜~啊~~~”,

学哆啦A梦吃铜锣烧发出“埝~埝~埝~”的声音。。

学他爹叫我: “老婆~”,

学我们接电话的一举一动。。

学舅舅拿起相机拍照
。。

好的学,不好的也学。。
就像复印机诚实的把母板影印出来一样。。

所以我家全面封锁蜡笔小新。^^


我常常警戒孩子的爹,坐,要端正;站,要挺直。。
若孩子做了不好的举动是源自大人的,我会先责问大人,才教训小孩。。^^
不要以为一点点的小,不会使全团发起来


行行的大伯在他的面前抽烟,结果。。。。
行行吃巧克力卷时,学他大伯用两只手指夹住
香烟的样子把巧克力卷夹进嘴巴!!
我瞪大了眼睛,生气极了。。
用板子打了他的手掌过后,严厉警告他不可以再学!!

唉~其实孩子并不知道那样的动作是好还是不好的,他看了觉得有趣。。
如果我觉得孩子学得有趣,还笑嘻嘻的跟他玩。。
以后他就真的习惯成自然的了。。


我严禁家里的人在孩子面前说粗俗不堪的话,我说:“当孩子第一次学大人讲那些难听的话,也许我们会觉得好玩和好笑. 可是,当孩子渐渐
长大后,依旧说着那些从小就说习惯的脏话,我们可是不会觉得好玩好笑。”

我见过有一家小孩叫他的长辈为“死狗”,那小孩的家人听后还哈哈大笑呢。
被称作“死狗”的长辈也不以为意,笑嘻嘻的跟他玩。。。
我真的替那个小孩的未来感到担忧。。。=.='''


不要埋怨为什么自己的小孩会这样会那样。。孩子就像一面镜子,反应出父母的样子。

若我们依赖我们的父母、女佣来看顾我们的孩子,他们充其量只是帮我们带大孩子罢了.
教育方面,还是自己亲自来吧。


我庆幸我有一个与我想法一至的妈妈替我照顾
我的孩子。
我妈依照我的方法,在教育行行方面不会和我逆
道而行。^^

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