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星期一

行行戒纸尿片 – 妈妈带我去嘘嘘!!

行行两岁又七个月大,依然全天候包着纸尿片;
而一些与他同年的孩子们已经脱离了纸尿片了。。
这个情况令我觉得郁卒极了。
我和妈妈商量了,下定决心要帮助行行戒掉纸尿片!

第一天,行行在客厅撒尿了。。第五次后,婆婆投降了。。
等到我放工回家时,发现行行穿上了纸尿片。。

第二天,行行又在沙发上留下了他的尿尿印记。。

第三天,婆婆投诉行行撒尿过后才指着地上说:“婆婆,嘘嘘了~” 婆婆晕 @@

第四天,婆婆放弃了。。 我郁闷极了。。。

于是,决定亲自下手了。。我放工回家过后。。

“行行没有包pampers了,小便要跟妈妈讲,知道吗?”

“知道~” 小家伙永远是那么的爽快。。


结果,行行真的有跟我讲哦。。。是在他小便了过后。。他说: “妈妈,嘘嘘liao~” @@

“行行不可以在客厅小便的啦!要在厕所小便, 知道吗?行行在客厅小便,妈妈要打行行的屁股哦!” 我耐着性子说。。

为了验收成果,我一直让行行喝水。。+.+'''

每隔十五分钟我就问一次,“行行要小便吗?妈妈带行行去厕所。”

如果我忘了问,行行又撒尿了。。。
后果是。。行行的大腿都被我用板子打红了。。= ='''


“行行要讲“我要小便”,知道吗?” 我搂着被打哭的行行,内心也不好受极了。。

“知道~” 行行撅着小嘴,万般委屈的神情似乎在告诉我错不在他。。= ='''


“行行,跟妈妈一起祷告吧,求天父帮助行行记得告诉妈妈要去厕所小便, 好不好?” 我心思一动,带领着行行做了一个简短的祷告。

“天父,求你,帮助我,小便要讲,给妈妈听,不要撒尿,在客厅。天父,谢谢您,祷告,Amen~”

行行跟着我一字一句的念,我在他的小脸蛋儿香了一个吻: “行行祷告了哦,等下小便要跟妈妈讲,知道吗?” 我重申一次。。


第一个十五分钟过去了。。

行行捂着他的鸟鸟快步地向我跑过来,他喊着:“妈妈!要嘘嘘liao!!”

我闻言大喜!!哦!太棒了!我立刻牵着他的小手去厕所了。。“好,妈妈带行行去嘘嘘。”

过后没有忘记给他一个大大的香吻。。“行行好乖!真的有跟妈妈讲要小便哦!!”

第二次的十五分钟。。行行依然跑过来告诉我他要嘘嘘。。我心花怒放。。

第一次的成功让我沾沾自喜。。

可是。。第二天。。

行行有时会告诉婆婆,有时则不。结果客厅又是一滩有一滩的“险滩”。。= ='''

接下去的几天。。婆婆有时会受不了一直要拆沙发套去洗。。
于是直接帮行行穿上Pampers了事。。


就这样拖拖拉拉与纸尿片抗战了好几天。。
行行有时会记得说,有时则撒了尿才说。。真的是耐心大考验!!


一天周末。。我们终于决定要和纸尿片来个彻底的大决战了。
我们决定了早上的时间都不要再让行行穿纸尿片,即使出门去买菜也好,刚睡醒午觉过后。。
都一定要让行行习惯上厕所小便。。


行行渐渐的习惯了上厕所了。。
当我在家的时候,他一定先会赖着我:“妈妈带我去~”
等我说:“好,妈妈带行行去。” 过后,他才自己跑去厕所。。= ='''
我们在厕所放了一张小凳子让行行站在上面,好让他小便在马桶那里,然后冲水。。然后洗手。


(第一次教他上厕所的时候,我吩咐了他要洗手。。结果在他上厕所过后,如果我们没有让他洗手,他不会善罢甘休的。。我因此了解到一件很重要的事,原来啊,孩子是那么重视父母的第一次的教导.)

我妈因为想节省水,想说行行小便三次才冲一次马桶,我则不同意。。
因为我要教导行行正确的卫生的观念。
结果,我妈被我说服了。。
得到家人的配合,让我在教导行行当中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行行没有穿Pampers过后,他也会告诉我们他要唔唔了.
哇!没想到帮助行行戒了纸尿片会连带的让他不再静静的唔唔了。


当我买了小内裤给他穿了过后,他上厕所就有点困难了。。

因为有时候他的鸟鸟会卡在内裤里,他就会叫了:“唔呜~鸟鸟不见了!”

然后隔一阵子又会听到他说:“找到了~” 笑死我们了。。@@


行行终于不再尿裤子了!
我们与纸尿片奋战历时约两个星期,终于正式宣告成功!


P/S: 一次在教会的儿童王国里,小家伙玩过了头而尿裤子了。我被通知就立刻把他抱了出来。
换了裤子过后,我让他摸摸那湿淋淋的小裤子,“行行,小朋友会羞羞的哟,以后记得要跟阿姨说要小便,知道吗?”

我亲亲他的脸,鼓励他:“行行,下次要讲哦。好不好?”

行行点点头:“好~”


我 没有狠狠责骂也没有大大力的刮着脸羞他,因为当孩子出错时,父母若以为用讥讽的方式可以让孩子羞愧而不再重犯的话,反而刺伤了孩子幼小的心灵及正在成长的自尊心。

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