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小家伙,祝你生日快乐


我的宝贝,君行,

还记得去年为你庆祝5岁生日时,你碎碎念着要快点到6岁。你瞧,匆匆又一年了。

其实,一跨入2012年,但凡2006年出生的孩子都会被称为6岁儿。。
就你妈妈我啊,特别刁钻的对你说:“不,行行,要到201273日的生日,你才真正的六岁。
你问你算几岁呢?妈妈回答你:“算五岁半。
而你,就认真的记住了。
只要还没到7月,有人问起你的年龄,你都会说:“我五岁半。因为我还没过生日。

当你一脸无奈的把画画班举办的‘动物园游记’的传单拿给我看,说:“妈妈,这里写‘六岁以上’的孩童参加。我才五岁半,所以我不能去咯?

妈妈很奸诈吖!顺水推舟的回答了你:“嗯,对。你才五岁半呀。所以不能去。
你虽然很想去,但你知道你不能越界,就真的不再吵着要参加。

君行,妈妈甚感安慰。你要知道,在这世界有许多暧昧不明的界线,你若能从小就培养了不越界的性格,妈妈就不会太担心你在这世界行走时而做不出明智的决定了。

妈妈常常会规定一些‘莫名其妙’的规则,就好象。。
九点半是妈妈说故事的时间、十点是睡梦乡故事的时间。。
你若玩得忘记了回房间睡觉的时间,任凭你怎样哭闹,妈妈都不会破例的为你讲故事,或为你开播睡梦乡的故事集。

从每天15分钟的电脑时间,更改只有周末两天才能有电脑时间。。

还有呢,你要过了六岁的生日,妈妈才允许你玩‘植物大战僵尸’的电脑游戏。。

看起来,妈妈似乎有点无理取闹。。

设立时间,然后逾时不候,是要让你知道‘守时’的重要性,以及妈妈的一诺千金。

要你等待‘漫漫长’的6岁生日的到来才能玩的电脑游戏,不是因为此游戏有什么‘不宜幼童’的成分。而是妈妈纯粹的是要你在每个小朋友都玩之若狂当中,你恨得牙痒痒的想玩,却又基于妈妈设下的‘规则’在苦苦忍耐、等候。你知道当中妈妈得到了多么难得的成果吗? 你培养了难得可贵的‘自律’。

君行,妈妈不愿你成为一个急躁又没有耐心的人,因为此等人往往只因不能‘等’就越规了。而自律的性格不会从天而降的临到一个人的身上,它需要时间慢慢的培养,所以妈妈借着这些‘无需有’的规则,磨练你。

你六岁了。妈妈当然信守诺言让你玩‘植物大战僵尸’的电脑游戏。然而,你已经能自律了,也习惯了只有等到周末才玩电脑游戏的规则,所以妈妈一点也不担心你会玩得废寝忘食。。

一个能自律的人,自然,他也能自理自立。所以你大概也渐渐的发现了,妈妈再也没有帮你冲凉、洗屁股、穿衣、折衣服了。

依然记得,因为妈妈没有帮你把衣服翻正过来,你就一边哇哇大哭,却依然一边折衣服的模样。。真是我见犹怜啊~

可是妈妈依然要你‘屈服’于妈妈的‘淫威’之下的铁规:不折衣服,就不要穿衣服。

虽然如此,有时妈妈也故意放纵你的‘拖延策略’,每当你回答我说:“妈妈,我明天才折衣服。”的时候,我都非常乐意的让你高唱‘明日歌’。

有什么故事能比你自己去‘身历其境’明日复明日的惨痛经验来明白‘万事成蹉跎’的意义呢?当你的衣服堆积越来越多的时候,当你在房间里连连哀嚎的时候,妈妈很不厚道的在偷偷笑呢~

连续好几个日夜。。好几个不愉快的夜晚。。妈妈才能顺利继续为你的‘折衣服’课程教你把衣服‘分类’,把看起来像一座高山的衣服分成几个‘小山丘’。。然后让你发挥折衣服的创意。。直到你折衣服的课程终于‘毕业’了。。现在妈妈只需告知你一声:“行行,今天有衣服需要处理哦。”你都能很爽快的回应我说:“哦,我知道了。

妈妈发现一些日常琐事,都能成为锻炼你的自立自理的工具。。于是,日复一日的,妈妈像个录音机重播着以下的片段。。

行行,脱下的睡衣要放进洗衣篮里。。。行行喝完了牛奶的杯子应该要怎样处理呀? 行行,放学回来后的书包要放好。。行行,AEP包包里的衣服拿出来了吗?行行,你的书桌要整理了。。。行行,玩具就这样躺在客厅过夜吗?行行。。。。行行。。。。

小家伙,你的耳朵快长茧了吧?呵呵。。

妈妈与你一起种下的这棵命名为‘自立的小幼苗’,当它长成一棵‘茁壮的大树’时,你就能亲自品尝到的这甜美的果实。

凡事都能不假手于人,你会发现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一门学问。

明年开学,是你期望已久的小学一年级。

这崭新的身份与环境,会带给你怎样的一番新视景呢?妈妈期待着你与妈妈分享你的新旅程。

宝贝,祝你生日快乐,爸爸妈妈爱你。

愿天父的慈爱永远伴随着你。阿门。

妈妈(上)

5 回复:

loo 说...

行行大个仔啦~

Jasmine Tan 说...

很喜欢你的分享, 非常有意思。
也祝行行生日快乐, 上帝的祝福满满!!!

Unknown 说...

行行,生日快乐哦!

刚刚 说...

Miawru,Jasmine Tan, leepeng,谢谢. ^^

bteng 说...

迟来的祝福,盼行行不介意哦.祝行行生日快乐,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