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为孩子的心灵打一支预防针

有一天下午,我带着行行去住家对面的杂货店买东西。
由于店家老板娘一早就认识了婆婆和行行,所以她在收银柜台看见行行就跟他聊天。


“咦,你的婆婆呢?” 老板娘问。

“我的婆婆去了沙巴。” 行行简单的回答。

“做么你的婆婆去沙巴哦?你的婆婆不要你了啦?” 老板娘开玩笑似的调侃行行。。

我在一旁听了,心里立刻就摇头了。。


我们身边就是充满着许多这些无视孩子幼小的心灵会受到怎样的冲击和感受的人。。

行行很小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让我妈及我家人知道,无论孩子是否无理取闹,哭闹不休。。

“你再这样,妈妈/爸爸/姨姨/婆婆就不要你了!!” 这种毫无意义,伤害力却非常强大的说词是绝对不被允许出现的!

于是,行行不曾有过这样的语言伤害,在他小小的心灵深处已经根深蒂固这样的认知:我们爱他,他爱我们。

当我听到老板娘这样的说话时,因为不能认同这样的 ‘玩笑话’。

于是我这么说:“老板娘,你不要这样对小孩子讲话,我从来没有这么说他的。”


老板娘脸上闪过霎那的尴尬,而听了行行的回答过后,然后才讪讪的走开。。

行行的回答,令我感到无比的欣慰!^^
因为老板娘的话对小家伙来说,没有丝毫的伤害力。。可以导致行行质疑婆婆是不是不爱他才去沙巴的。。


行行说:“我的婆婆去沙巴是要照顾我大姨的baby,baby还没有出来。” 语气是那么的淡定和从容,还加上一点‘你不知道啊?” 的神情。

行行好棒哦!妈妈爱你!

8 回复:

Unknown 说...

对!当孩子不听话的时候,是不是该说妈咪会不开心,比较恰当?

bteng 说...

假如有人这样跟我女儿说出不要你之类的话,我应该会立刻向女儿说“XX没有不要你,因为XX有重要的事情做,而去了别处。""。。。。 间接也回答别人的问题;)

刚刚 说...

miawru,当孩子无理取闹时,父母应该展现适当的情绪,如“你顽皮,妈妈会很伤心/生气”等等。。在上个星期六的星洲日报副刊看到“不要你了”这些话居然是父母们最常用的‘恐吓句’。。==///

bteng,这也是很好的回答方式。^^

楚婉 说...

我倒觉得,老板娘这样的玩笑,还好。
总有不少人,喜欢这样问小孩,目的就是要逗逗小孩,考考他们的应变能力。
聪明的孩子,就会像行行那样回答。
觉得行行好成熟哦,都是妈妈教导有方~

虎妈妈 说...

我家也很多这一号人物! 让我很伤脑筋! 开口说他们又怕搞到场面尴尬, 不说又心里不舒服。

刚刚 说...

楚婉,的确有不少人喜欢这么问小孩,可是他们不知道,这样的‘逗逗’小孩,会让他们受到怎样的语言伤害。。--‘’

虎妈妈,鼓励你勇敢的开口吧!你若怕大人会尴尬,结果就间接造成小孩心里充满‘害怕被遗弃’的感觉了。

后记: 很多年前,我在巴士里遇到一个少妇带着一个约5岁的小女生,小女生在巴士不知道因何故在哭泣,可是少妇的话和小女生的反应却让我印象深刻!她一直说:“哭!就知道哭!你妈妈才不要你,把你塞给我!”

小女生听了,脸露出非常悲伤又害怕的表情,连连哭着说:“嗄?我的妈妈不要我?我的妈妈不要我?”

直到我下了巴士,依然依稀听到那少妇无情的声音:“不要你就是不要你啦!还哭?” 以及小女生惊慌失措的哭声。。久久不能散去。。

那天,我的心情很难平复。。。

cre8tone 说...

好喜欢行行的回答......

我也不喜欢大人这样说, 偏偏, 就还有很多人会这样对小孩说话.. 无奈...

Unknown 说...

嗯!婷婷还小,对生气,开心这种情绪形容词还不了解。通常当她无理取闹时,如果我能够成功用转移注意力方式使她停止,就最好!要是这个也不行,没有办法了,我就把她放进房里去,然后告诉她停止哭了妈咪才抱,我就离开房子,假装干活,假装视若无睹。她哭到累了,才走出来要我哄!通常这时,她都不哭了,能够好好表示要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