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星期二

游戏存档

我常说,答应了孩子的事情一定要做到。
不然就会给孩子一个说一套,做一套的坏榜样。

若孩子答应了的事情却没有做到的话,就必须让孩子 ‘品尝’ 失信的后果。

当我开放电脑游戏给行行时,行行必须遵守与我立下的约定:
1. 只要没有睡午觉,一切免谈。
2. 玩游戏之前,要先把功课做完及练习听写。
3. 只有15分钟的游戏时间,不能要求加时。
4. 不能玩别人的游戏存档。

虽然没有白纸黑字立下条约,小家伙却很记得妈妈答应过的事情。

每当我放工回家,他总是会第一时间向我报告:“妈妈,我今天有睡午觉呢!我的功课也写完了。”

于是我会很开心的称赞他:“哇,行行今天很棒哦。”

小家伙立刻就接下去问:“所以我可以玩电脑游戏咯?”

我继续问说:“行行,你的听写练习好了吗?”

行行很诚实的回答:“哦!我没有练习到听写。”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就是,他要坐在他的书桌前,很努力的练习听写。。

间中会听到他不停的唉声叹气。。“唉。。这个好难哦。。唉唷。。我的手好累哦。。唉呀。。。”

好不容易的。。他把中英巫听写都完成了‘练习’ 的部分。

小家伙会发出欢呼:“Yeah!现在我可以玩游戏了!”

于是,小家伙迫不及待地开启他的游戏存档。。

15分钟的游戏时间对小家伙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当他玩了好一会儿过后,他居然会问我:“妈妈,时间到了吗?”

“嗯,行行还有3分钟的游戏时间哦。”

当然,有时候他不一定会那么乖巧的。。

“妈妈,我还想再玩。。。” 他恳求着。。

“行行,你把你的game save 了吗?”

“我 save game 了。”

“ Save 了就等下次继续玩咯, 好不好?现在时间到了哦~”

小家伙听到 ‘下次继续玩’ 就打消了和我讨价还价。。

由于不能让小家伙天天都泡在电脑前,在小家伙问:“所以我可以玩电脑游戏咯?” 时。。

我回答说:“行行,今天没有玩电脑游戏呢。”


行行会立刻抗议地说:“我有睡午觉噢!”

我说:“行行,妈妈说今天没有玩电脑游戏,你就发脾气了?你可以问妈妈为什么呀~”

行行很受教地立刻就问了:“妈妈,为什么今天没有玩电脑游戏?我今天有睡午觉。”

我必须以 '哦!你不知道吗' 的语气来告诉他说: "因为我们等下要玩卡卡城呀!”

由于这是小家伙最爱玩的Board Game 之一。。他马上就接受了我的原因:“太好了,等下我们要玩卡卡城!”

有时因为是 ‘等下’ 才玩的游戏,我会乘着空档为来临的星期天儿童主日学忙着准备教学材料而忽略了游戏时间。。等到小家伙想起来的时候。。已经很晚了。。

小家伙会以 ‘大事不好了’ 的语气喊道:“妈妈!我们忘记玩卡卡城呢!”

我这时也一副 ‘哦!怎办!’ 的表情回应他:“对!我们忘记玩卡卡城!怎办好呢? ”

于是我们苦苦的思考。。要如何解决既不能违背约定,也不能在睡觉时间玩游戏。。

突然,我灵机一动。。“行行,这样吧!我们把今天的卡卡城游戏Save起来,好吗? "

小家伙觉得这主意棒极了,他说:“好,我们把它save起来,明天记得要玩啊!”

除了电脑游戏可以存档以外,没想到,Board Game 也可以游戏存档。。哈哈。。

不过,这种取巧之法,只能在非常时期运用。
若常常如此这般推搪拖延,倒成了变相的失言失信了。


卡卡城玩法:
游戏描述:

这是一个图板拼凑游戏。玩家轮流从抽取图板,将图板拼凑到桌上的大「地图」上。拼凑地图之余,将自己的棋子放到城中、路上、修院或田野。

玩家不断扩大「地图」,同时努力加大自己占有的城、路、修院或田野规模。占有的城、路、修院或田野规模越大,就能为玩家带来越多分数。
图板抽完时,游戏完结。分数最多的玩家胜出。

6 回复:

bteng 说...

这个board game我没玩过。看了照片,伯母和行行好像玩得很开心 :)

孩子的自律需要父母引导,你真的做的很好。下一次,我也要像你一样,和女儿立下规定。而且一定要好好遵守,不然规定就不成立了。

cre8tone 说...

好像很好玩...

刚刚 说...

回bteng:这游戏的确老少咸宜,我们常玩得不亦乐乎。。呵呵。。管教孩子方面我们都要加油哦! ^^
其实,在我们管教孩子的当儿,父母也因此间接地管教了自己。^^

回prince n princess mum : 我家board game有很多哩!这款游戏是行行最爱的其中之一。。^^

虎妈妈 说...

很好玩的游戏,我还搞不懂什么事board game 勒?
行行真的好乖,可以遵守规定。

刚刚 说...

回虎妈妈:Board game 是‘桌面游戏’。简单来举例就是:飞机棋啦,蛇棋啦,纸牌游戏啦。。等等。。你可以来这里看看:http://www.pasar.my/store/16860/category/16183 ^^

虎妈妈 说...

谢谢分享。。这要等小老虎大了才可以玩。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