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星期五

一帖良药

我家的电脑就放在客厅,我上网 或老公上网。。小家伙总会在旁边溜达。。
耳濡目染之下。。小家伙开始了解大人们在这块荧幕上做些什么东东了。。

一天他这么对我说:妈妈,我有一个礼物要给你。

我的好奇心被挑起来:什么礼物呀?宝贝?

小家伙一脸神秘地说:这个礼物很美的。

在我还在陶醉小家伙的甜蜜献礼时,小家伙接着说:妈妈没有上facebook才有的。

哇!被小家伙将军了!@@'''

许多父母忧心的事,但却做不到真正的以身作则的榜样, 我也不例外

我说:行行不可以看电视。

到了港剧台剧播发的时间时,我们却乖乖的坐在电视机前看个不停。

我说:行行不可以玩电脑的游戏。

大姨、舅舅来到时,他们自然而然的玩起电脑游戏。。。小家伙在一旁做最佳观众。

我说:行行不要看大姨舅舅玩电脑游戏。

小家伙苦着一张小脸,他说:我都没有玩~看都不可以哦~哼!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道理铁证如山。
因噎废食,这道理也让我思量不已。


电视节目传达的资讯,像平顺的河流滋润孩子需要吸收知识的心田。
无节制无营养的节目,却像海啸一般席卷孩子应有的规律生活作息。

我能节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和过滤他看的节目,电脑亦然。

小家伙会趁我们离开电脑桌的时候,做了以下的事:




我已不再哗然小家伙的学习能力。

我相信好习惯要从小开始培养。(坏习惯亦相同
于是我允许小家伙在合理的情况底下,拥有15分钟的电脑时间。
他可以在15分钟里,选择画画、玩游戏、看自己的Vedeo 或照片。。
15分钟结束时,小家伙满足地一一关掉他开启的页面。
因为我知道,越不让他做的,他越想去做。
允许他做的,就已经满足了他的‘想’,
也不再纠缠不已,吵个不休了。

在这个通过电视电脑传达资讯的时代,不看电视不碰电脑并不是上上之举。

节制,才是父母应该注重的‘目标’。

7 回复:

Unknown 说...

对哦!小孩子的学习能力真的很高,看一下就会了~~

刚刚 说...

回 miawru : 是咯,常常被气到哭笑不得。。^^

bteng 说...

15分钟??很短哦!行行一定看不过瘾;)

cre8tone 说...

厉害哦!~ spelling全对!..

刚刚 说...

回bteng : 15分钟对大人而言很短,可是,对于本来就没有机会碰电脑的行行来说,15分钟是难得宝贵的。。^^

回prince n princess mum :他对于他所喜爱的卡通名字,可说是耳熟能详呢! ^^

芷晴妈(Peggy) 说...

我一直都不敢让女儿接触电脑,深怕她一接触了就会沉咪。哪知道,随着妈咪带着她到Old Town上网多次后,她对电脑开始深感兴趣,要求看她电脑里的录影和照片。还要妈咪“上网”,她来在键盘上替我打字,溜动滑鼠。
真的不知道,该不该让五岁的她玩电脑游戏啊?

刚刚 说...

回芷晴妈 : 我开始时和你一样,不让孩子碰电脑游戏。担心他会沉迷。可是,想深入些。。觉得全面禁止他接触电脑,并不是防范‘沉迷’的最好办法。

开机之前,我会问:“功课写完了吗?听写练习了吗?”然后再设定他的游戏时间 - 15分钟。

过后,无论他意犹未尽也好,游戏过不了关也好。。我都会要他自己关掉他开的页面。

我会强调的说“答应了的事情要做到。”持之以恒,孩子会习惯我们要他学习的功课 - 节制,就不会在电脑面前赖死不走咯。^^

电脑游戏有益智游戏,我会让他玩Purble Place,RocketMania,现在玩着 World of Goo 。。

总的一句话,我们能 禁止孩子多久呢?到他上了小学,中学。。我们的‘禁止’恐怕会从孩子的左耳进,右耳出。。倒不如从中培养他们的良好习惯。你说对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