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行行哭完了吗?

行行最近喜欢闹情绪,动不动就哭。。
只要我们稍微没有顺到他的意,他就哀恸而哭。
我仔细留意观察了几天,也询问了教会的资深姐妹,认同姐妹所说的。。
行行现在正在 “与父母的权力较劲” 的试探阶段。
如果我们向他的眼泪妥协,以前的种种努力就成了 “千年道行一朝丧”。
所以,我们一致决定 --- 绝不妥协!


一日,我与行行从幼儿园步行回家,一路上他提出许多要求。。

“妈妈,要买Roti Canai给行行吃吗?” 行行问道。

“妈妈不要买,因为行行等下要喝奶奶了。” 我拒绝。

“不要买?不要买给行行吃呀~~?” 行行一脸受伤的表情,说话的语调变得尖细。。

然后开始梗咽起来,要哭了。
随即他看到不远处的公园,他立刻转移了话题。。


“妈妈,行行要去公园玩~”

“行行现在要回家,要冲凉,要喝奶奶,睡了午觉。。妈妈才带行行去公园玩。知道吗?现在要先回家。” 我牵着他的手往回家的方向走去,行行上了两层的楼梯,又有要求了。。

“行行的脚好累~行行要抱抱~” 他停下脚步,要我抱。

小家伙呀,你心里肯定在想,这次妈妈非听我的不可了。。可是,妈妈却硬起心肠。。 ^^''

我不理会行行可怜兮兮的哀求,我放开他的手加快了脚步,站在上面叫着。。

“行行不累哟,妈妈在这里等行行。” 我等到他差不多到身边时,又重施故技。。

一直来到家门口。。这个时候,行行很委屈的哭了。。


“呜呜~呜呜~妈妈不要抱行行呀?呜呜~呜呜~妈妈不要抱行行呀?” 小家伙的眼泪像崩堤的河水。。

行行一进到客厅,就扑到沙发那里,继续呜呜呜的哭。。我坐在沙发另一边,摸摸他的头。。

“行行,你哭完了才找妈妈呀,知道吗?” 我说完就故意走开了。

行行依旧把头扑在沙发呜呜呜呜的哭着。。哭着。。
小家伙觉得不对劲了,他抬起头,发现我不在旁边。。


“咦?妈妈咧?。。妈妈~ ” 行行喊着。我就立刻现身。。

“行行,你找妈妈吗?行行哭完了呀?” 我坐在沙发拉着他的手说。

行行用手背擦擦眼和脸,吸吸鼻子回答我: “行行哭完了。” 我莞尔。。 ^^

“好咯,现在妈妈要帮行行冲凉咯,等下行行要喝奶奶哦。好不好?”

“好~要放Milo 呀~”

“好,妈妈放Milo。。” 在合理的要求的范围内,妈妈一定会答应行行的!


哭完才说话,好吗?

又一次,行行睡午觉醒来过后一直哭个不停。
我把行行抱在怀里,低声哄他。。


“行行不哭,行行发恶梦唷?行行不怕,妈妈在。。” 我轻轻拍着行行的背,安抚他。

“行行。。行行。。” 行行一边哭一边要说话,于是断断续续的让人听不清楚。。

“行行,妈妈听不到你说话,行行哭完才说话,好吗?” 我柔声的说。

行行呜呜呜的哭了几下,他擦擦眼睛,咳嗽几下。。

“行行。。行行睡醒了。” 小家伙大概也不懂为什么而哭,他于是只好陈述事实。 ^^

“是哟,行行睡醒了,行行做么要哭呀?” 我问。。不问还好,小家伙一听到 “哭” 就又哭了起来。。 =.='''

“呜呜呜。。。呜呜。。” 毫无意义的呜呜呜,可能只是想我多抱抱他一下。。

“哦~行行又哭了哦。。行行慢慢哭呀~ 妈妈等行行哭完先,哭完了才跟妈妈讲话哦~” 我依然抱着他,可是不再哄他。。让他哭个痛快。。

渐渐的,行行越哭越没趣,哭声也就越来越小声。。

“行行要喝水吗?妈妈拿Amon的水瓶给行行喝水,好吗?” 我乘机转移小家伙的注意力。。

果然,行行擦擦脸,把头抬起来看着我,脸上虽然还残留一点眼泪,但他显然没有兴趣再哭下去了,他回答我: “行行要喝水~” 说着自己自动的爬下我的膝盖,让我去拿水瓶给他。

过了一会儿,行行在玩玩具。。我重提他刚才哭泣的事。

“刚才行行做么哭唷?可以告诉妈妈吗?” 小家伙显然不知道要怎样回答我的问题,他左言右他的,还好,他听到“哭”字时不再挑拨起他的哭劲了。

“行行,先不要玩玩具,妈妈要跟行行讲话。。” 我把他抱起,一同坐在沙发上,我很认真的对他说: “行行,答应妈妈好吗?行行不要动不动就哭,好不好?没有人打行行,没有人欺负行行,行行做么要哭呢?爱哭的小孩子不是好孩子唷。”

小家伙这样回答我说:“行行没有哭了~” ^^'''

“行行答应妈妈不要做爱哭包,好吗?”

“好!” 不知道是真的假的,小家伙一口就答应下来。。。 =.='''

孩子闹情绪,也许心里有些不痛快,也许只想吸引父母的关注。。
若父母在孩子的眼泪下满足他一切的要求,虽然停止了这一次的眼泪崩堤,却引来了下一次又一次的眼泪来袭。
因为我们明显的让孩子知道,原来 “哭泣” 是对付父母的最佳武器啊!

2 回复:

loo 说...

小孩子"扭计", 大人要细心应对.
一旦得逞, "扭计" 就一发不可收拾..

刚刚 说...

很多小霸王,小公主就这样一次又一次因扭计成功而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