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星期五

读了千遍也不厌倦

专家说,让孩子阅读他熟悉的故事书,会让孩子有一种安全感。
嗯。。我不是专家,不过,我家有一本故事书,从行行两岁就开始念故事给他听。。
一直到现在,这本故事书里面有被撕破又粘上透明胶纸的痕迹,有被颜色笔胡乱涂鸦的杰作。。

安全感说不上,熟悉感就倒真的。


两年前是我念故事给他听。两年后,是小家伙念故事给我听。^^
多少个夜晚,小家伙执意要听《花皮球》的故事,反复念了好多好多篇。。。
到现在,我都可以背诵如流了。。
要让孩子喜欢阅读,说故事的人的态度十分重要。


虽然读了千遍,我依然以第一次念故事给他听那样,该惊讶的就提高声量、该犹豫的就停顿一会儿、该解答时就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
孩子虽然听了千遍,他依然仿佛第一次听故事那样。。兴致勃勃地,迫不及待要翻开第二页。。
已经读了一年半幼儿园的小家伙,认字的能力在念故事书里表露无遗。。

“妈妈,这个是念 ‘我’ 吗?” 小家伙指着 ‘找’ 问道。

“不是,这个字念 ‘找’。” 我解答。

好学不倦的小家伙继续发问:“可是,它很像 ‘我’。”

小家伙呀,这就是华文方块字的有趣所在了。
我想了想,决定把文字以 “物化” 来解释。


“行行喜欢戴帽子吗?”

“喜欢。”


‘我’ 这个字也喜欢戴帽子哦。所以你看这里,‘我’ 有戴帽子。如果帽子不见了,要怎么办?”

“要找回来咯。” 简单的问题难不倒小家伙。

“行行好聪明哦!对~,所以 ‘找’ 是没有帽子的。” 我一边解说,一边写两个大大的我和找。

小家伙听了,一副 ‘哦~~’ 的样子。^^

解答了 ‘我’ 与 ‘找’,还有 ‘这’ 与 ‘送’、‘丢’ 与 ‘去’。。。。
读了千遍的故事书,内容虽然一样,却是小家伙不断发现文字新大陆的有趣的旅程,及我的脑力大激荡的考验。
难怪,读了千遍也不厌倦啊!


4 回复:

ucaneloo 说...

不知道“这”和“送”, “丢”和“去” 是怎样的解答。。
我很想知道呢。。

刚刚 说...

回lee peng:换了是你,你会怎样解答?哈哈。。

Frankie 说...

那天在游乐场,我看到行行指着旅游指南上“罗”马的“罗”,说:这个字我会读,是”岁“。我今年4岁!
你快快乔正他喔!

刚刚 说...

回Frankie:哈哈,相像字多得数不胜数。。我会跟他玩‘找不一样’的游戏来帮助他辨明相像字的差异的地方。

如果每个相像字都要我掰一个故事来讲解的话,我快要成为故事大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