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星期四

听话还是对话?

我不喜欢用命令式的语气和行行说话,因为命令式的句子尾端是句号,不然就是感叹号,剥夺了孩子思考的空间及回答的余地。
孩子除了听从以外,就没有别的选择了。
于是,亲子之间的沟通形成了One Way Road,没有交集点。


到了行行的喝奶时间,在我还没有去泡奶之前,我会这么问: “行行,肚子饿了吗?要不要喝奶奶?”

行行会回答我: “行行肚子饿,要喝奶奶~”

当我说好,转身走开去泡奶时,小家伙会在后面喊: “要放Milo呀~” ^^

帮行行洗澡时,我会问:“行行要冲花洒(蓬蓬头)还是要坐盆?”

行行会二选一,有时还会为他的选择作解释: “行行要坐盆,行行要玩玩具。” ^^

日常生活里的简单对话,不但培养了行行勇于表达他自己的意思,也让行行培养了凡事先询问的习惯。

他会指着他喜欢的玩具,问我: “妈妈要买这个吗?”

当我回答 “不要买” 时,他没有跺脚哭着要这个要那个的行为,他接受 “妈妈不要买” 的讯息。

对他而言,这是平日最简单不过的对话模式。


整个六月,行行和婆婆去了姨爹的家小住。
婆婆提过要买脚踏车给行行,还带他到脚踏车店里 “试车”
。。
结果虽然买不成,却成了行行心里的一个 “盼望”。
他差不多天天提起 “行行没有脚车~”。。
不厌其烦


姐姐来电告诉我,行行会走前去亲婆婆的脸,然后问: “婆婆要买脚车吗?” = ='''

婆婆回答说: "要问大姨..."

行行于是就走向大姨,亲大姨的脸问:“大姨要买脚车吗?”

语气是非常的诚恳和让人无法抗拒的可爱。
结果,大姨说要打电话问妈妈。。


行行接近三岁了,当然会撒娇要求买东西。
我庆幸自己及早就为这种情况做好了准备,买脚踏车的个案在越洋电话里和平解决了。


孩子是海绵,吸收一切大人所供给的教育,教育的成果,孩子改日会一五一十的展现给我们看。

2 回复:

Ibaymall 说...

真的很喜欢你的这种教育方式,我真正学习!我的小BB九月九出生了,希望我也可以像你一样教出像行行那么乖的小孩!

刚刚 说...

谢谢Cherrie, ^^ 有时候行行也会调皮捣蛋的..现在三岁了,需要更多的心力和耐心.. 我们一起加油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