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说什么话?

我们家以华语为主要沟通语言(我:老公:儿子:阿姨们)。
次要语言是客家话(我:我妈:阿姨们),次次要语言是广东话(老公:我妈)。
英语和马来语被挪在一边凉快~

于是,行行最厉害的的就是华语啦!客家话的程度也到达华语的80%水平。
广东话还在未知状态。。。
至于英语嘛~在幼儿园学习了将近一年半,听他和邻居们的小孩子沟通就知道了。。^^


行行:”come, you see you see, this is “small mouth”. This one got three colors, this one yellow, this one green, this one blue.”

他仰起手里的彩色糖果给对面家的友族邻居的小孩看,沾沾自喜的介绍糖果的颜色。。

再来就是行行会隔着一道铁门,喊:“Hallo ! Everybody ~ Everybody ~ ”

在游乐园里,行行说:“come!here!one two three go!”

上楼梯时,小家伙说:“妈妈,wait for me !” 不小心撞到人,他说:“Sorry。”

有语言学家认为,世界上的语言虽然各自不同,但语言学习的内部结构是一样的,所以只要把母语学好了,另一种语言也将比较容易学习。
若父母英文程度不好,就不要用破烂英文和孩子交谈,以免容易使孩子发音不准,到大时就难以纠正了。


以上说的,我非常同意咯。。呵呵,所以我从不勉强孩子与我们英语对话。

我的要求不高,对于行行扎巴郎的英语也一笑置之。。。
因为敢讲,是他的态度,也是我所欣赏的。
若我处处更正,处处挑剔。。小家伙也许对英文避之则吉了。


现在的小家伙啊~已掌握了大量丰富的词汇(华语),能非常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有强烈的语言能力(依然是华语),乐于谈论每一件事。
小家伙会模仿大人的语气讲话,也乐于表演自己熟悉的故事,扮演简单的角色。( 统统都是华语 )


我相信迟些日子,小家伙也能用流利的英文来表达他的想法与感情。^^
我不拔苗助长,我乐于静观其变,毕竟孩子的学习能力就像海绵一样。。^^


至于马来语嘛。。。实在有待商洽!

小家伙连简单的 “apa nama kamu ?” 都不懂其意义。。
实在有点伤脑筋啊。。。呜呜呜。。。

5 回复:

sunshine & venus 说...

哈!哈!我的sunshine 也时常用这几句 'what are u doing ' , 'may i go to toilet ' sorry ' or execuse me
走天下...

~* *··§îlvêr±€ryst壴¯`* * ~ 说...

我家宇泽也会几句马来话,
因为家里之前有女佣嘛,哈哈~
不过最讨厌的就是女佣用那些不标准的华语来跟宇泽对话,
结果宇泽也学到那些不标准的词句>_<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说...

祝博主与各位网友新年快乐,心想事成,事事顺利;-)

刚刚 说...

回sunshine :孩子之间的交流啊。。不局限于语言的。。对不?哈哈 ^^

回§îlvêr±€rystå£ :那样你要禁止你家的kakak继续误导宇泽了,不然以后很难更正哦。

回流浪汉 瑜伽 :谢谢你。^^

~* *··§îlvêr±€ryst壴¯`* * ~ 说...

kakak早已经送走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