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头脑忘记的,屁股帮忙记住

当我的警告传达给小家伙后,小家伙依然当我说笑话时,我就会说:“妈妈只说一次而已。”

最近我很常说这一句话:“妈妈只说一次而已。” =.=’’

意思就是,小家伙再重复多一次,我就不再二话。。直接处罚了。
小家伙总是喜欢挑战他母亲大人的耐心和信用。。

一日,我们在吃晚饭。行行嘴巴含住饭和菜,又一屁股溜到电视机前。。
没办法No TV,因为播映着婆婆的《爱剧》。。


于是,我说:“君行,过来把饭吃完, 你才可以离开饭桌。”

。。。。。。。小家伙还在溜达。。。。

“妈妈只说一次!” 我必须加重我的语气。。

。。。。。。。小家伙立刻回到他的座位后。。。

他问:“妈妈,做么你不可以说两次?”


婆婆默默地吃饭,看我如何拆招。。
我之前说过,我尽量不在饭桌上说教。。可是,儿子在问问题耶。。。

于是我回答:“妈妈只说一次, 是用嘴巴说的。你要妈妈说两次, 第二次就要用君行的教训来说。你要这样吗?”

小家伙机灵的摇摇头,我继续:“妈妈说一次的时候,行行就要听话,知道吗?”

小家伙点点头。。。不知道是否真记住了。。不过呀,当母亲的总有办法让孩子记住的,对吧?
上个星期,临睡前。。我泡好了牛奶给正在房间等待的行行。。。
当他享用着他的睡前牛奶时,我看到了他的床头缝边白皑皑的。。。

“行行,你今天玩粉啊?” 我问。

小家伙大无畏的点了点头。。婆婆在客厅听到了赶忙来做陪审团,她目的其实是要帮忙求情的。。

“你把牛奶喝完了,妈妈就要打你的屁股了。” 我说完不忘把我妈请出了房间。。

小家伙依然脸无惧色地,悠哉游哉的喝牛奶。。。
终于,牛奶喝完了。。我要他站起来,我则坐在床边。


“妈妈有没有说过,不可以玩粉。这个爽身粉不是玩具,不可以玩。妈妈有说过吗?”

小家伙以为妈妈这一次好像以前无数次一样的说教而已,他流利的回答:“妈妈有说过。”

“这个爽身粉是用来做什么的呢?”

“搽身体用的。”

“结果,你用来做什么了?”

“我拿来倒在地上。”

“所以,妈妈要打你屁股了。你知道要打几下吗?”

“五下。” 小家伙啊,这一次可不是无关痛痒的哦。。。

我拉下他的睡裤,让他伏在我的大腿处,露出了小屁股。。。
啪!第一下板子下去时,小家伙吃痛得立刻大哭了起来。。可是,他没有挣扎要起来反抗。。啪!啪!第二第三下在右侧屁股,接下来的两下在左侧屁股。

打完了,我立刻帮他把睡裤拉上来。
处罚的效果已经达到了,小家伙挺直地站在我前面,哇哇大哭。。。


“屁股痛吗?” 我的怒气这时已转换了‘打在儿身,痛在娘心’的温柔了。。

“屁股很痛。”小家伙一手擦眼泪,一手在揉屁股。。

“行行现在记住了妈妈说过的话吗?”

“记住了,妈妈~” 呜呜呜。。还在哭。。因为我还没有说要抱他。。

“如果行行又忘记了,你的屁股又会痛痛咯,知道吗?屁股痛痛了,你才会记住咯。”

我把重点再说一次:“行行,不是玩具的东西,不可以拿来玩。记住了吗?你告诉妈妈,什么东西不是玩具?”

小家伙立刻就回答:“粉不是玩具。”

“还有呢?”

“剪刀不是玩具。。书本也不是。。刀也不是。。球也不是。。”

“球是玩具。行行,你说的剪刀、书本和刀。。都不是玩具,那这些可以拿来玩吗?”

“不可以拿来玩。”

“行行说得对哦,妈妈抱抱~”

小家伙迫不及待地就投入我的怀抱里了。。。

“明天,行行要收拾干净地上的粉,知道吗?现在你乖乖的睡觉。。。。” 亲了亲小家伙的脸颊,我摸摸刚刚被打的屁股:“宝贝,妈妈爱你。晚安。”

小家伙抱着我的脖子往下拉,他亲了亲我,说:“妈妈,我也爱你。你说晚安,我说Good Night。” 然后抱着他的猪猪满足的闭上眼睛。。。

孩子顽皮捣蛋,是在所难免的事。要如何处罚又不失感情,不是三天两头能练成的事。
大多数的父母,责打孩子的时候,会出现‘火遮眼’、怒火攻心。。。越打越生气,越生气就越停不下手。。
这时,父母打掉的不再是孩子的顽皮,而是孩子脆弱的心和对父母的爱。

5 回复:

bteng 说...

很佩服你可以对的时间用对的办法来教导孩子。什么时候应该说教,什么时候应该体罚。。你都拿涅的很好。这样的管教方式,是我向往的。

宅妈 说...

从妳的格真的学到很多, 我会继续回来偷师的, 嘻嘻~~妳好棒!!

刚刚 说...

回bteng:由于我们是职业妈妈,往往从公司回到家里时,身心都疲累了。。我也曾试过失去耐心和理智。。还好我在责打孩子时是从来都不用藤条的。。用板子,力道可以拿捏得很准。。于是,我从不让孩子有机会这么说:“都不痛的~” 哈哈!

回宅妈:很惭愧。。最近上载文章的速度像蜗牛般~ 谢谢你的捧场哦!我们彼此加油!^^

~* *··§îlvêr±€ryst壴¯`* * ~ 说...

“妈妈只说一次而已。”
这句话也是我常说的,可是偏偏无论我语气多么严肃都好,宇泽很多时候都会当我在开玩笑 >__<
我不打孩子,因为这招对我家宇泽没效,只会有反效果。也因为这样一直憋着,搞到我很多时候都要当泼妇T__T
管教孩子都是我在跟孩子比赛斗耐性的时刻=.=

sunshine & venus 说...

你很会教孩子!我的孩子也是这样..当我叫喊时..小家伙都爱理不理你..妈咪就生气大声叫喊.当妈咪数到三时.你们还没有来..我就拿藤条来..小家伙就立刻跑过来...真的是当妈咪是老虎不发威当病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