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星期五

这是规矩

一直要训练小家伙在晚上十点之前睡觉。

小家伙精力旺盛,如果哪一天他睡足了饱饱的午觉,到了晚上十一点多依然是金睛火眼的。。
说不睡就不睡。。还可怜兮兮的对我说:“妈妈,我睡不着。。” ==’’’

不能打,因为“睡不着”不能归类顽皮一列。不能骂,骂了过后换我睡不着。。。

不能做到十点之前睡觉,我总要想个法子让他在十点之前进入睡房吧!
然后再慢慢的培养早睡的习惯。(希望如此 >.<)

小家伙的蒙蒙姨姨买了新的拼图,新鲜玩意。。当然成了新宠了。
我安排了每晚九点半和行行花时间。小家伙必须自动的向我‘报到’。。

妈妈,现在九点半了,可以陪我玩拼图吗?”小家伙其实还不会看时间,所以有时必须更正他。
行行,现在是八点。到了九点半的时候,妈妈会告诉你,你就可以问妈妈咯。OK?
OK!

到了约好的时间。。

行行,九点半咯。”我宣布,看小家伙是否记得我们的‘约会’。
哦!我们要进房间玩拼图咯!”小家伙赶紧放下手里的玩具,转身就要把满地的玩具撇在后头。
行行,你忘记收拾玩具哦。我们把不要玩的玩具放好,才可以去玩别的玩具。知道吗?”然后我决定再加上一句新词,“这是规矩。

因为并没有对行行的权益造成直接的冲突,所以小家伙对于“规矩”没有太大的反应。
他爽快地收拾了地上的玩具,回房间玩拼图去。

直到有一天。。。我累得没有向小家伙报时,他也完全忘记了我们的九点半之约。。
一直到晚上十点多,我直接吩咐小家伙要换睡衣睡觉了。小家伙才想起了。。

妈妈,我要玩拼图。”要求ing。。

不行,现在要睡觉了。”拒绝了。

为什么不行?我要玩拼图。”抗议。。。

因为现在过了九点半了。”原因很简单呀。。

也可以玩拼图的。”不死心。。看看有没有周转的余地。。

不可以。妈妈说过的,九点半是玩拼图的时间,过了九点半,行行忘记了,就没有拼图玩了。知道吗?这是规矩来的。”慢慢解释。。

我要玩拼图!”死缠烂打。。且态度坚决!

不行。”就是不行。。

呜呜。。呜呜。。”最后一招。。哭了。。

行行,哭了妈妈就会给你玩拼图吗?”唉。。其实我也不想那么的狠。。

不~会~呜呜呜。。。”抽泣。。却也真的明白事理。。唉。。==’’’

不要哭,好吗?听妈妈讲话。”深吸一口气,声音记得要放柔。。。“行行,妈妈讲过,九点半是玩拼图的时间,行行要记得问妈妈呀!要问“妈妈,现在九点半了吗?行行要玩拼图。”妈妈一定会陪行行玩拼图的。可是,现在不是九点半哦,现在十点半了,是睡觉的时间了。不可以玩拼图了。知道吗?这是规矩。

听了多次的‘规矩’后,小家伙发现,这两个字对他实在有威胁。。
他擦擦没有眼泪的眼睛,清了清喉咙。。

妈妈,做么你一直一直讲规矩的话?不要讲规矩的话啦!规矩不好的!”一脸理所当然的样子

再次的深吸一口气。。少一点耐力是不行的。。正式的把‘规矩’介绍给小家伙认识。。

行行,你知道规矩是什么吗?

小家伙摇摇头。。

你不知道规矩是什么,为什么说规矩不好呢?”我开始长篇大论了。。“行行知道过马路的时候,看到红灯要停,绿灯就可以过,对不对?嗯,这就是过马路的规矩咯。还有哟,行行吃饭前要洗手,这也是规矩哦。如果没有规矩的话,马路就会很乱,车乱乱走。行行没有洗手,就会吃到肮脏的细菌,就会生病哦。”顿了一顿,说重点了“所以,规矩是好的。知道吗?

小家伙静静的,似乎在思考着妈妈的话。然后他把被拉了拉,:“妈妈,我冷。。”小家伙悄悄地转移了话题,不再和我周旋在‘规矩’的话题。我趁势让他下了台阶,也不再问他知不知道。。帮他拉好被子,小家伙没有一会儿工夫就睡着了。

其实,从小家伙要求玩拼图、与妈妈对立、假假哭、谈规矩。。
花了比行行完成一幅拼图的时间还要长。。。
为什么我要舍近求远呢?干脆让他快快的玩,快快的收工,皆大欢喜不更好吗?

我宁愿花多一倍的时间,教导孩子认识宝贵的道理、时间观念。。日后受益无穷。
也不要偷一时之懒,乘一时之快,结果让孩子陷入没有节制,没有规矩的生活模式里。

2 回复:

Unknown 说...

好一个“规矩”,让我学到一招了。。。
我的比较糟糕,一点点就用哭来解决,让我伤脑筋。。
谢谢你了。。

刚刚 说...

回december:以前行行也是哭,我就说:“宝贝,哭是没有用的哦。”一定要狠心的。。^^就让他哭。。
然后现在是问他:“哭有用的吗?哭了,妈妈就会答应吗?”^^他已经知道答案的了。呵呵。。